【书院·丁香】“丁香絮语”系列活动之船舶专业师生交流

四月的丁香书院,到处充满着芳香的气息,为帮助18级的同学们明确专业发展方向、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四月下旬,船舶学院的于昌利老师、何广华老师、岳彩领老师、董科老师以及大四的学长张之硕、肖滕、樊一溪、覃毅年、王晨悦、陈德著、梁晓卉等同学相继走进书院,走进班级,与大家开展了以 “助力专业发展”为主题的“丁香絮语”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初步交流 引导方向

帅气英俊的于昌利老师与学生交流  

于昌利老师从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和中国制造2025中重点建设领域的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出发对我国船舶专业的三所985大学的学科设置、国内两大造船业集团以及船体设计制造的国家发展规划做了详细的介绍,畅谈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和我校船舶实验室建设、学科发展以及出国留学等同学们都很关心的学业规划的目标。

深入探讨 明确道路

文质彬彬的何广华老师与学生交流

何广华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一个船舶行业的民间组织——船级社,根据船级社预测的2030年海洋结构物将翻两倍,海底挖掘的黄金达到人均4千克出发,向大家讲述了2030年海洋科学与技术的18项关键技术,并向大家介绍了他研究的cloaking课题和多领域可以学习使用的CFD软件。

国际视野 锚定目标

温文儒雅的董科老师与学生交流

董科老师从海上丝绸之路出发,说明货物运输90%都要要依赖航运,大家要以发展的眼光客观理性地看待船舶行业,中国的造船业模式面临的转型,是转向附加值高的建造如LNG船、LPG船、液化天然气船,要把发展中心放在研究核心技术上,未来船舶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热潮,中国的船舶行业有相当大的潜力。

了解自我  追求卓越

充满情怀的岳彩领老师与学生交流

交流前,岳彩领老师让同学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了自我评价,在了解大家的需求和困惑后,他对船舶专业同学的专业认知和个人发展上提出了很多建议,希望大家对专业认知时要获取更多信息和利用好资源,建议大家立足国家需求和发展,结合自己的需求设计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他强调大学期间要注重基础知识积累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写作表达能力、培养爱好特长发展等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跟随榜样  坚定前行

牛气的学长们与学弟学妹交流

学长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模式及就业选择。选择去帝国理工流体力学专业的张之硕学长,鼓励大家一定目标高远,对英国剑桥牛津等大学要敢于挑战,去了上海交大的肖滕学长跟亲学弟们敲了很多次黑板,真题怎么得到,报录比怎么回事儿等,谈了很多交心的话题,樊一溪学姐娓娓道来了自己大四的各种尝试,她自己考研、工作签约转而去香港攻读硕士的经历讲起,对大学期间平衡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选择好自己的生活,经进行现身说法。覃毅年,王晨悦、陈德著、梁晓卉学长也都就自己的出国考研就业等方面经历的过程、深刻的体会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交心的畅谈。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