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刘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刘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威海校区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赵占锋副教授,课题方向为基于77GHz毫米波雷达的手势识别方法研究。研究生一年级期间,平均学分绩和综合成绩均为专业第一,已发表3EI检索论文,曾获研究生一等、二等学业奖学金;曾担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在职期间,组织学院研究生羽毛球赛和篮球赛等多项活动。目前,已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录用,将从事5G领域相关研究。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39月,刘多抱着对大学的憧憬从山西省的一个小县城来到了美丽的威海,就读于威海校区经济管理学院,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怀着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热爱与向往,大一开始她便决定要转专业。因此,她努力学习本专业相关知识,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最终以专业前10%的成绩获得转专业的资格,并成功转至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成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一员后,她充满了浓浓的自豪感,这份自豪感同时给予了她责任感,她了解到国家的创新和发展离不开信息行业的进步,虽然她深知个人力量的渺小,但她心系广厦,愿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使学有所用。

有了目标,便有了奋斗的动力,她努力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有努力就有收获,大学期间,她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年,她做出了人生的一个重要决定——攻读硕士研究生,她想在自己的专业知识领域做得更深入、更精通,最终成功获得推免资格并留在威海校区继续读研。

自强不息,激流勇进

刚刚进入研究生阶段,太多不了解、不熟悉、不明白的事物扑面而来,让人难以喘息,每一项任务于她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这里,没有捷径,只有迎难而上,激流勇进。幸而有导师及课题组其他老师的指导和教诲,有实验室师兄师姐们的支持与帮助,她渐渐摸索到了学习的方向。20173-201710月,她参与 “光纤预警信号振动识别方法研究” 项目,并独立完成光纤预警信号的特征提取和分类技术,最终识别正确率高达92%,并基于此发表了她的第1EI检索的论文。同年11月,她在老师的指导下研究远距离海上通信技术,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发表了她的第2EI检索的论文。20181-20185月,她参与“打印头图像坏点检测算法研究”项目,基于打印头坏点图像进行研究,最终坏点检测率高达98%,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并基于此发表了她的第3EI文章。尽管身为女生,但科研的路上她也曾为项目彻夜不眠,也曾在实验室通宵达旦,也曾花数月的时间学习组内无人用过的软件。经过一点一滴的积累,她发现自己的视野开阔了、分析问题的思路清晰了;在面对问题和困难时,也变得更加自信起来。

在认真完成导师分配的任务的同时,她也努力学习课程内容,细心夯实基础知识,再难懂的理论、再难推导的公式,也不能喝退一个勤奋上进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获得纯成绩、综合成绩双第一的好成绩,在所有课程中,除了3门课位居专业第二外,其他均为专业第一,甚至几门公共课位居全院第一,为师弟师妹们树立了学习的好榜样。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当大部分困难被解决的时候,她的科研之路终于步上了正轨。在她发表了3篇文章之后,马上就进入了下一个阶段的研究。对于她来讲,这远不是终点,甚至不能成为一个阶段性的胜利。面对她的课题,她还有太多好奇,还有太多后续的工作需要继续。与此同时,在老师的提议下,她负责起了实验室一周一次的学术沙龙活动,并已作为主讲人进行了2次报告,她用自己小小的力量服务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师兄师姐,同时引导师弟师妹少走弯路,用这样不计回报的付出,她收获了实验室同学和老师的一致好评。她还担任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一职,任职期间,举办了BOE杯信电学院研究生羽毛球赛和信电学院研究生篮球赛,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回顾自己走过的路,她一直以来都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的一切,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她深知,在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给她创造的良好条件,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同学的默默支持,同时也有她自己踏踏实实的付出和永不言败的执着。然而,这些都已是过去,面对未知的明天,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想充实、踏实地过好每一天,用自己的勤奋争取取得更多的好结果。

(刘多 李洪斌 图/文)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