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总书记期望,争做新时代青年——我校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区各级团组织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和团干部以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的视频直播,校团委组织学生会、研究生等青年组织代表在主楼二号会议室收看直播,各基层团委也利用学院会议室和教室等资源组织了集中收看,另外很多上午有课的同学,利用中午午休时间,在宿舍观看了大会视频的资料回放。大家都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在大会直播完毕以后,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学习座谈活动。师生们纷纷表示,要铭记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六点期望,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新时代奋发努力!

校团委书记胡韬:五四运动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百年来中国青年爱国热情从来没有变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祖国终将记住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只有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而在哈工大,正有着这样的平台,从海洋船舶到汽车交通,从环境质量到航天探月,在中国这片广阔土地上大有作为,哈工大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扎根中国大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功一天一天积累的,奋斗也是一点一点做出来的,让我们一起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从哈工大起航,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团委书记谭军华今天和团员青年代表一起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直播。在大历史观下着眼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进一步理解了五四运动的意义;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语,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朋友家人、朋友、老师一般的关怀与教导,很激动也很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既充分体现了对青年人的尊重和信任,又讲出了关心与爱护;既有要求和建议,又有引导和帮助。

作为团学干部,接下来要组织团支部认真学习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团组织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让青年朋友们认清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最好的时期,要抓住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肩负起时代使命。同时和全社会一道关心和支持青年,主动走近倾听青年,真情关心关爱青年、悉心教育引导青年。立足自己工作岗位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用实际行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不断引领青年朋友树立远大理想、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让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奋斗和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青年教师代表姚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青年的寄语,一种力量油然而生,让我更坚定自己在学生科技创新培养方面的价值,感谢国家、社会和学校对青年一代的关怀与鼓舞。学生时代的时候老师们对我们那培养的热情还历历在目,在老师那里汲取大量的营养,很幸运成为一名教师同时实验室“技术第一、乐于奉献”的口号时刻呈现在我的脑海,更希望将这种热情这种情怀播撒下去,担当时代重任在培养下一代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学生会主席谢惠洋:百年五四,峥嵘记忆。在整整一个世纪的岁月洪流中,一代又一代的优秀青年紧跟共产党,循火红足迹,踏坎坷征程,始终站在时代的峰顶浪尖,以青春和热血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卓绝贡献。这个时代为我们青年学子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无论何时都是承担社会事业发展的后备力量,我们的理想信念就是整个社会的活力所在。时值五四来临之际,我们青年学子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主动承担个人历史使命,无论在祖国的哪一个角落都要唱响奋斗青春的赞歌。我们应不甘平庸,锐意进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哈工大人,我们个人的发展与祖国需要血脉相连,方能以最动人的姿态在时代洪流中绽放。

研究生会主席 时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作为青少年,要主动肩负起社会责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自身学识修养。作为学生干部,更应该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掌握工作技能,配合组织上的工作,要有一种奉献的精神,明确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只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青年才能在最大限度上释放才华,放飞梦想,五四精神是给予我们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接过五四爱国旗帜,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之中。

十佳大学生代表时晨阳:今天,我们一同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朋友: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爱国革命运动,点燃了民族复兴的新的火种。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先进青年。一百年后的今天,五四运动的呐喊依然响彻中华大地,五四的号角依然引领中国青年奋勇向前。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我们当代大学生,生逢其时,也肩负重任。我们必当追求真理,实现梦想,做向上向善的新时代青年。

新能源学院 1817102团支部团支书 郭长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4月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学院的组织下,我观看了这次会议,聆听了习近平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听完之后,我受益匪浅。一百年前,新青年作为五四运动的先锋军,率先走上街头进行反抗斗争,引起了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从而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青年的一员,我必热爱伟大祖国,树立伟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努力前行,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语言文学学院1814201团支部团员青年 赵文琪:首先让我有所感触的是会议开始时的全体起立唱国歌。虽然我们没有在现场,但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自发站起来,认真地唱着国歌,在小小的会议室里我感受到了浓浓的爱国情怀。然后便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五四运动历史早已了然于心,但从讲话中我进一步理解了五四精神的深刻内涵。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吾辈处于物质精神条件富足的新时代,理应自强不息,积极发挥创造力,艰苦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始终心怀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这需要我们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入手,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方能成长为国之栋梁。


文章发布员:胡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