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手谱写最美的劳动乐章

用双手谱写最美的劳动乐章

后勤保卫系统开展2019年技能比武大赛

  

4月22日下午,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由校区工会主办、后勤保卫处承办的2019年后勤保卫系统技能比武大赛经过一周的角逐圆满落幕,来自后勤保卫系统的200余名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各显神通,向大家展示了高超的专业技能和劳动者特有的风采

本次比赛包括综合文员技能餐厅标准化技能动力操作技能物业绿化技能公寓值班员技能保洁技能安保技能7大类共11个项目的比拼,通过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拼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要求。

22日下午,在餐厅四楼的案板前,九名厨师正一字排开,全神贯注的切土豆丝。这是学生饮食管理办公室正在进行的烹饪比赛,参赛的厨师们既要比速度,又要比刀工,还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一道色香味俱美的菜肴。案板上一片刀光闪烁,厨房里一番热火朝天。切丝、焯水、热油、炝锅、下菜,一道美味的醋溜土豆丝就在锅铲的上下翻飞中诞生了。三楼的烙饼比赛又是另外一番景象,调馅、和面、烙饼……每一道工序不仅要靠经验,更要有标准化的流程。师傅们还为评委和嘉宾们展示了几道创新的川菜菜品,歌乐山辣子鸡、回锅肉、麻辣鸡翅、蝴蝶虾、川白肉……一道道创新菜色泽诱人、香味扑鼻,勾起了评委和观众们的食欲。餐厅工作人员还开展了打菜量化、口算收银等操作标准化操作比拼。

学生公寓管理办公室在齐海楼内举行了公寓值班员技能大赛决赛。在“学生辨识”环节,值班员要在规定时间内,通过15名同学的证件照,辨识出非本公寓的5名学生,并尽可能的叫出本公寓10名同学的名字,二公寓值班员栾玉凤凭借超人的技能一举夺魁,她不仅快速地辨识出5名同学,更是熟练地叫出了其余10名同学的名字,堪称校园版的“最强大脑”。

安保技能条比武不仅要考察校园安全、消防知识以及应急处理等内容,更要考核消防实操,包括灭火器的使用消防栓的使用等。在最后一项比赛中,计时开始后,师傅们先安装消防阀门接口后,用力甩开消防水带,最后拿起消防喷头和消防水带边跑边对接接口,最终到达15米处做喷水姿势。有的安保人员整个过程行云流水用时只有8.12秒,堪比专业水平。

动力与节能管理办公室组织了水暖部PPR管联排安装水龙头,电力部多点同控一盏灯的技能比赛。两组比赛同时进行,水暖部门的师傅们截管、熔管、定型、安装水龙头,有条不紊;电力部的师傅们接线、安装插座、固定明盒,技术娴熟。比赛现场热闹非凡,旁观看的员工都情不自禁的起立为选手加油助威。

在保洁技能的比赛中,23名选手手持保洁工具,精神饱满,有条不紊地进行玻璃清洁,参赛队员在比赛中不怕脏,不怕累,争分夺秒,各显其能,呈现出一派你追我赶、热火朝天的竞赛场景,比赛气氛紧张而热烈。

物业绿化技能比赛则考验了园林师傅们修剪球类、绿篱花灌木的技能。参赛选手使用大平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龙柏修剪、樱花修剪、球型修剪的工作。现场裁判通过精神面貌、修剪技术、修剪质量、修剪时间、文明操作等为参赛选手打分。

后勤保卫处综合管理办公室组织26名管理岗员工参加了综合文员技能比赛大家结合大家日常工作内容,进行了通知、新闻、方案设计、请示、工作联系单等五项命题写作。比赛中,大家仔细审题,认真回答,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答题,有的方案设计非常新颖且便于实施,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借鉴。

此次技能比赛吸引了后勤保卫系统的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也得到了校区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现场观看了部分比赛,他对大家在比赛中的专业技能和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后勤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送上了劳动节的问候。他希望后勤保卫系统全体工作人员继续加强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拼,不断追求服务质量,以更加优质的服务、严谨的工作态度发挥后勤保卫处“服务育人”的职能,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共同为打造和谐、温暖、美好的校园作出更多贡献。






















                 (记者  隗海燕  通讯员  连丽文/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