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出版社与理学院教师座谈会


413日周六上午,在主楼一号会议室里,数学系参编工科系列教材的教师们与到访的机械工业出版社高教分社韩效杰副社长和郑玫编辑一起座谈教材建设以及教学改革等事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钟诗胜副校长、工科系列教材的总主编孙振绮教授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首先钟校长介绍了我校区的师资和学生培养情况,充分肯定了孙振绮老师为我校区本科生培养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祝贺本次工科数学系列教材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项目,感谢出版社的同志们的辛苦工作,希望数学系教师再接再厉,在提高校区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更好成绩。

韩效杰社长为大家做了题为《课程建设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韩社长介绍了本次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项目的情况,还收录了其他国际知名专家编写的教材,然后对于教材的定位、线上和线下教学、课程建设的方向以及怎样“以本为本”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索,使大家受益匪浅,引发大家对教材建设和教学设计的进一步思考。

孙振绮教授回顾了工科系列教材从04年第一版到现在第四版的难忘历程,该系列教材凝结了老中青三代数学系教师的心血,多年来参编老师们坚持边上课边编写教材的艰辛努力,有申报国家精品课程奖项的坎坷,有遗憾有欣慰。谈到教材,老先生如数家珍,逐一指出再版教材的特色,激励教师们进行大胆的教学改革尝试,积极参与课程建设。

数学系主任范德军老师对机工社的同志们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公共课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工作。

随后,双方就相关教材和教学优化设计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参会老师们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收获,机工社的同志也愿意提供相关帮助。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