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土木青春榜样】敢为人先,不甘平庸-船舶16级学生姚睿杰

 

敢为人先,不甘平庸

——记船舶学院16级姚睿杰



“没有人注定平庸,只有人甘于平庸;生活可以平淡,但是内心不可以平庸。”这是了解姚睿杰后给人的第一感觉刻苦学习,荣誉加身,平均学分绩连续五学期保持在专业前10%,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一等人民奖学金,哈工大优秀团干部标兵,哈工大优秀团干部,哈工大优秀学生干部,哈工大(威海)优秀团员等称号;热情随和,谦和有礼,与他交谈令人感觉如沐春风,崇拜之中又平添了几分敬佩。

怀才不遇,奋起直追

  初来此地,他的心中是抱有不平的,只因同窗学子都保送去了理想的学校,他却无此机遇。不甘于此,他誓要踏实学习,立志要在毕业时将当年同学们甩在身后。然而初入大学的他又迷失了方向,淡忘了自己的初衷。大一上期中考试结束,班级第十的排名于他当初的立志而言是一次失败的总结,同时也是警醒。他惊觉自己正在浪费大好青春时光,偏离原定的道路。半年前立下的远大志向在呼唤着他,冲击着他,在某个冬日的午后,这个少年苏醒了,初衷铭心,刻苦奋进。最终取得了大一学年综合成绩专业第五,大二学年综合成绩专业第一,大三上学期综合成绩专业第五的优异成绩。

正如雷曼所言,每天不浪费或不虚度或不空抛的那一点点时间,即使只有五六分钟,如得正用,也一样可以有很大的成就。游手好闲惯了,就是有聪明才智,也不会有所作为。所以他不仅在专业课学习上不甘落后,还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在假期里充分利用时间学习数学备战比赛,获得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二等奖。但他并不满意于这个成绩,认为自己的准备还不够充分,于是在大三时,他吸取前一年数学竞赛的教训,果断放弃国庆假期,一个人在空荡的教室积极备战,再次出击,终于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一等奖。

曾经犹豫,曾经迷茫,曾经他也只是普普通通的新生中的一员,但正因为他的决心坚定,目标清晰,他最终战胜了自己的迷茫与懒惰,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无愧于当初那个不甘而又意气风发的自己。

 

活学活用,勇于创新

他认为,身为一名C9高校的大学生,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本,更应该懂得创新。于是他大一参加科技立项,担任组长,进行了“应急式船体分离”的研究;大二暑假和同学们组队参加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抛开这些竞赛获奖的光环,其实大一时他也是一名萌新小白,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尽管想要参加各类科创竞赛却也总是有心无力。从一个一无所知的科技小白变成令人钦佩的科创大佬,逆袭的背后大概只在于勤勤恳恳,刻苦钻研。为了获得这个光荣的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全国一等奖,他与他的队友们每天在实验室工作到寝室关门为止,临近比赛前夕更是连续三天三夜没有睡觉,全心投入到工作之中,竭尽全力,只为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不辜负整个团队的努力。

这些奖项与成就不仅仅是他和他的团队的大成功,更是他对于自己的挑战与突破。虽然他不局限于课本积极参与科创竞赛,但在比赛中也没有忘记课本中的内容,在比赛中,他把课堂上学到的东西用到了实处,也学到了很多课堂中学不到的东西,所以他从比赛中获益匪浅,更是把所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这正是对大学所学到的知识最充分的利用。

热心服务,友好互助

在学习与科创之余,他不忘身边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学生工作,加入了服务于同学们的队伍之中。大一时他担任班级的生活委员,关注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大一下为了了解更多创新创业的信息,并且为学校的创新创业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他加入了大创,成为了竞赛培训部的一名干事,举办了“大挑”校内赛,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等多种比赛;进入大二,他开始担任班长,带领班级获得“哈工大优秀团支部标兵”哈工大优秀团支部社会实践校级一等奖哈工大先进班集体等荣誉。升入大二之后,他不怕忙碌,依然同时担任五份学生工作,奉献服务于同学们,为班级建设呕心沥血,还作为学业辅导员为学弟学妹的学习生活出谋划策。他热心帮助着学弟学妹们的学习生活,为他们答疑解惑,带领他们走出大一时的迷茫期;组织四级考试模拟,自习答疑;在他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1713104班变成了17级学院最优秀的班级之一。升入大三,他担任1813105班的班主任助理,继续辅导着学弟学妹们的学习,让他们变得更加优秀;大三下,他继续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副主任,为学校的创新创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报效家乡,回馈社会

即使放假他也从未让自己空闲下来,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工作。大一寒假,他参加寒假社会实践,回到家乡寻找家乡的民风民俗,把左权小花戏的故事介绍给同学们听;大二寒假他再次回到家乡去寻访红色圣地,领略革命精神,他在寻访过程中聆听英雄故事,宣传光荣事迹,学习革命精神;大二暑假参加行走中华,逐梦企杭社会实践活动,到上海、杭州等地方参观名企,拓宽自己的视野,了解社会的发展,为自己将来就业打好基础,也为校企合作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还两次获得了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的荣誉,并获得了社会实践奖学金。

一路走来,他经历了刷夜的挑战,习惯了忙碌的生活,用知识、学习与科创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因为大学的时间太过于宝贵,不能浪费,因此尽管忙碌,忙碌到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二点几乎没有一点空闲,他仍毫无怨言,全身心的投入到忙碌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中去。他的想法是:如不能把自己的大学生活书写得色彩斑斓,日后回首,岂不痛哉?他最终做到了这一点,他的大学生活既充实又收获满满,可谓大学生之楷模。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