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油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哈工大功夫

油锐,哈工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2017级硕士生,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推免生一等专项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0179月以推荐免试入学方式继续留在威海校区何广华教授课题组攻读硕士学位。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一作)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有8篇被SCIEI检索,2篇发表于海洋工程领域顶级SCI期刊《Ocean Engineering》。目前,已获得美国UT-Austin博士入学资格,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哈工大人

始终铭记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哈工大人。本科期间,油锐完成第二学位辅修课程的同时,本专业的学分绩仍然在全年级排名第一;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哈工大最优学士论文;研究生第一学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油锐在硕士期间主动承担了两项研究课题,分别是“极端波浪与海工结构物的非线性的作用”和“基于FORTRAN语言内波数值水槽的开发”,为了向本领域基础理论前沿挑战,她主动向导师提出承担第二项课题的攻关任务。在开发这套数值水槽时,文献中从未有人开展过相关研究,她只能自己一遍又一遍地采用不同方法尝试,文件夹中有数百个失败的代码,但她从未想过要放弃,对科研创新的坚守与执着始终支撑着她继续前行。在课题研究阶段,导师何广华教授给予了她极大的鼓励与帮助,这也是油锐在保研阶段面对众多选择时毅然决然地留在哈工大(威海)的根本原因,加入一个高水平的教授团队,在这里收获学术科研的成功,幸福满满的。油锐作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一作)已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SCI/EI收录8篇,有2篇发表在海洋工程领域顶级SCI期刊《Ocean Engineering》(小类I区);另完成SCI期刊初稿一篇,处于待投状态。“她极具科研天赋,英文水平高,爱挑战、超勤奋、意志坚定,热爱流体力学,作为毕生追求,并愿为之拼命去实现,实为难得的良才”导师何广华曾这样评价她。

做具有国际视野的哈工大人

立足威海,放眼看世界,做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的哈工大人。20186月,油锐同学赴日本札幌,参加第28届国际海洋及极地工程研讨会(ISOPE),该会议属于海洋工程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她在大会作主题报告,并与国际同领域学者广泛开展学术交流。201711月赴青岛参加国际海洋科学与技术论坛(ISOST),负责接待外籍专家学者,并与“两弹一星”元勋、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深入研讨。在申请美国高校博士期间,她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除了常规的课程学习、撰写学术论文,每天还要抽出几小时学习英语。有别于在专业课程学习上的顺利,她共考了6GRETOEFL成绩才达到满意的分数,在这漫长的过程中,她的心中一直在默念:坚持到不能坚持的时候再坚持。天道酬勤,功不唐捐。油锐斩获了美国和加拿大数封PHD全奖Offer,她最终选择了UT-AustinUT-Austin是全美十所最佳研究型大学,是8所“公立常春藤”之一。以顶尖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商学而闻名,油锐攻读的土木环境学院位列全美第2

做志趣高雅的哈工大人

提高自身修养,提升内涵,做一名志趣高雅有品味的哈工大人。油锐同学在加强课程学习、科学研究的同时,通过多走一走、看一看、读一读来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提高自身的文化内涵和道德情操。在高中开始,她就计划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目前已到过31个省份,体验了许多具有极限挑战的活动如:深潜、海上滑翔伞、穿越沙漠、环青海湖、去西藏、凌晨三点攀登华山绝顶等等。碎片化的空闲时间她用书籍填满:专业书籍上,她爱读F.WhiteJ.N.NewmanO.M.Faltinsen等;文学作品方面,她常读王朔、当年明月、小桥老树和金庸等。

做志存高远的哈工大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志存高远、笃定前行的哈工大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国家海洋战略、半岛蓝色区域经济战略的实施,哈工大(威海)逐步推行“一二三三”学科战略布局,重点支持船舶、海洋、汽车特色学科建设。作为一名海洋工程科研人员,油锐亲身体会到了哈工大海洋工程学科的快速发展,自己作为其中的一员所肩负的责任重大。谈及未来规划,油锐坚定地说“建设海洋强国是我们的国家战略,实现这个战略,科技的支撑必不可少,今年我就要赴美攻博,只想尽快学成归国,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为流体学科和海工技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油锐 李洪斌 图/文)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