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政+艺术”打造别样的红色党课

爱国是民族的脊梁,奋斗是时代的引擎红色教育是最好的党课教材,“思政+艺术”是提升通识教育的有益创新。4月14日,一堂别样的红色党课在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隆重上演。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委员会党校第33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的学员们以“传承红色基因 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举办了一场颇具专业水准的红色诗歌朗诵情景剧大赛,通过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感受红色艺术,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青年大学生党员的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本次红色党课尝试“思政+艺术模式,借助学校与群众艺术馆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在书院导师荆国胜馆长的大力支持下,在艺术馆专业教师的精心指导下,让党课学员全程接受艺术指导,登上专业舞台,在自身修养和水平提升中感受艺术与思想的交融和升华。大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剧本撰写、人物表演和诗歌朗诵等知识,反复打磨红色剧本,深挖红色故事背景和英雄人物思想,深抠场景布置和动作表情细究舞台道具、演出服装等细节要素,在专业大剧院接受专业彩排,努力以真挚炽热的情感、淋漓尽致的表演,致敬革命先烈和新时代英雄榜样


决赛现场邀请到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指导老师代表李俊、刘娜两位主任,校区党课教师、党课班主任代表以及党委工作部、艺术教育中心、校团委相关负责人担任评委。八个参赛小组将红色故事融入表演和朗诵,带领着大家重温经典,走近人物心理和生活,体会特殊年代的伟大与爱国情怀。《我们永远的书记》将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同志坚守乡村、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呈现在观众面前,他多次走进农田,考察民情,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为祖国而歌》和《民族英雄黄继光》展示了抗日战士的坚毅与英勇,他们浴血杀敌,视死如归,为祖国奋战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一封遗书》带领观众走近了革命女战士——赵一曼。她虽为女性,却身先士卒,勇往直前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她宁死不屈,缄默不言,保持对祖国的绝对忠诚直至身亡;作为一位母亲,在家国的抉择之间,她选择牺牲小我,为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献身。刘伯坚和杨靖宇两位将领在临死前的忠贞与气节通过《最后的信》和《民族脊梁——杨靖宇》得到了完美展现。他们牺牲的轰轰烈烈,甚至让敌军心生敬意。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他们将一生献给了国家与信仰,感人至深,动人心弦。正如《青春中国》和《闻一多先生》展示的那样,在那个年代,除了军人,还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为祖国的未来顽强抗争。还有诸如闻一多先生的文人志士,他们以笔为枪,用一字一句驱散笼罩中国的阴霾与黑暗,为真理奋斗直至身亡。在表演展示过程中,评委老师和观众同学们一次次台上演员精彩表现所感动,台上的学员们也很快融入角色。

决赛各组表演完毕,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党课教师张爽书记对艺术馆老师提供的帮助表达了真诚的感谢,为同学们精彩的演出感到骄傲与自豪,并即兴朗诵了一首抒情诗《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啊》,献给所有为活动付出努力参与人员。诵毕,张爽书记鼓励大家继续向革命先辈们学习,具备敢于牺牲的无畏精神、实干兴邦的敬业精神、思想先进的科学精神以及舍己献身的爱国精神。


最终,《一封遗书》荣获一等奖,《民族脊梁——杨靖宇荣获二等奖,《最后的信》、《民族英雄黄继光》荣获三等奖,其余作品荣获优秀奖。学员们对本次朗诵情景剧比赛感触颇深石月昊学员作为一封遗书赵一曼的扮演者,当诵读一曼同志留给儿子的家书时,仿佛置身于一曼同志为国牺牲、与亲人诀别的处境,声音哽咽、热泪盈眶。散场许久,学员观众依然讨论纷纷,话语间满是对朗诵活动的震撼、赞叹。一位学员说:“我深深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如此热烈的爱国情感,感谢党校为我们准备了这场震撼视听、冲击灵魂的表演,在这次别样‘党课’中,感受着红色艺术、领悟着红色精神,我将难忘一生、受益一生!

(文/单紫君 艾文卓 图/孙华栋 但豪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