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党校参观实践活动侧记

值此“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借助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与哈工大(威海)签订实践基地协议契机,3月30日、31日,党校第16期书记培训班和第33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分别赴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和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接受红色教育,回顾甲午战争历史,学习革命先烈的爱国奋斗精神。

脚踩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道路,书记培训班全体党员参观甲午战争陈列馆、甲午殇思厅和历史选择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班学生党员穿越120多年的时光隧道,共同回望了甲午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救亡探索,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共产党、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等重大历史意义。


由彭一刚教授设计的陈列馆馆体将北洋海军舰船的主体建筑与巍然矗立的北洋海军将领塑像融为一体,海军凝视海江,斗篷随风飘扬,预示风暴来临,舰船即将沉入海底,彰显海军不畏强敌,浴血奋战,船没人尽的海魂精神。进入甲午殇思厅, 讲解员向全体党员讲述了北洋水师成军、颐和园水师学堂、丰岛战役、平壤之战、旅顺基地陷落、血战威海等九个历史片段,学员多角度、全方位地感受到北洋海军的辉煌开端与惨痛落幕,感受无数仁人志士为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在屈辱中奋起抗争、在苦难中不懈追求、不断探索救亡图存之路,感受到甲午之战乃民之痛、国之殇,感受到国民虽生活绝望但永不放弃祖国,谋求反抗与复兴的康庄大道的精神。这些历史片段激发起学员们的爱国情怀与报国奉献的热情。学员们从东辕门进入提督署,在三个进院中,学员们了解到北洋海军将领的日常生活、办公场所、祭祀信仰以及舰船的一些设备。


 


在历史选择厅里,讲解员用影像短片、文字图像的方式,向学员们讲解甲午战争后中国舞台上各方政治势力的较量,阐述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历经苦难的中国人民从挫折走向胜利、走向民主复兴的伟大进程,解读中国近代以来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至此,“梦碎、梦醒、筑梦、追梦”的历程完整地展现在学员面前。


 

同学们来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瞻仰郭永怀先生,学习先烈精神。学员们在这片郭永怀先生故乡的荣成大地,认真感受先生的生平事迹,学习一代伟人国之脊梁永垂不朽的精神。


 

“永萦江山堪称民族脊梁,怀志九霄不亏中华英魂”,陈列馆大厅内柱子上的刻字是郭永怀先生的毕生写照。大厅正中央立着郭永怀先生的半身汉白玉雕像。周围的浮雕背景墙刻画了郭永怀先生的人生历程,潜心科学的儒雅形象栩栩如生。戴世强教授这样评价他:儒家风范,大家胸怀。

 

出生于荣成市郭家村的一个普通农家的郭永怀在目睹了甲午战争、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的动荡局面后,立下了科学救国的理想。在美国,郭永怀先生放弃了康乃尔大学教授的优厚待遇,携妻挈女义无反顾路上归途。回国以后,他很快投入到工作一线,为我国力学研究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并投身我国核武器研究事业。在西北荒漠中,他就这样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从环幕中,学员们看到50岁的郭永怀显得特别苍老,已然满头白发。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五个有原子弹的国家;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同学们在两弹轰爆特效环幕展厅感受了两弹试验的场景,这轰天的巨响,代表着我国在漫长的岁月中,终于可以自信地昂首挺胸,不再害怕外邦的欺凌。郭永怀先生的居室复原场景中,床、书桌等家具被白色花纹布罩着,学员们感受到了这位科研巨匠平和、朴实的生活状态。多媒体教育厅里,通过科研场景复原影像资料、郭永怀一家人的照片及郭永怀先生留下的纸质研究成果和著作文章,一位潜心求学、功勋卓著,具有家国情怀并为国殉身的大师形象刻画在学员脑海里。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学员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更加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以及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意义,并加倍向优秀革命先烈学习,用专业知识为祖国的科研建设贡献力量。(文/张新宇 周志远 图/但豪 张保印)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