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双万计划’MOOC师资培训班与研讨会”胜利召开

330-31日,由我校与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CMOOC联盟)共同主办的“2019年‘双万计划’MOOC师资培训班与研讨会”在山东淄博市召开,取得圆满成功。来自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山东省内外的高校校长、处院系中心负责人、教师代表、出版社与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指委副主任、CMOOC联盟副理事长、CMOOC联盟山东省工委会主任、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徐晓飞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做大会特邀报告,并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圆桌论坛。



本次研讨会以“基于MOOC·打造‘金课’”为主题,我国MOOC领域的权威专家深入介绍与分析了MOOC整体大势,对MOOC建设至应用的标准、规范、指南进行深入论述,特别是会议创新设计了“建课、设计、用课、平台、实践”5大论坛的形式,帮助现场参会人员与网络直播收看人员掌握MOOC建设至应用全流程生命周期的建、用、学、管、研内容,为会议的胜利召开增添关键动力。

在开幕式致辞中,身兼我国教育领域多个指导类组织负责人的徐晓飞校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大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对国外内MOOC发展趋势进行阐述,重点分析了最近几年我国MOOC发展的整体态势,对教育部MOOC相关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MOOC联盟组织、教育部2018年提出的“双万计划”进行深入分析,为本次大会的召开增添一份“厚礼”,受到参与人员的热烈欢迎


以“不断深化慕课协同教学 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为题,徐晓飞校长做首个特邀报告。报告围绕我国高等教育新战略召唤慕课快速发展、CMOOC联盟的发展经验与未来行动、跨校“1+M+N”慕课协同教学模式及应用实践、关于“双万计划”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及推广应用、以慕课促进新工科建设与教学改革5个方面进行介绍,全面深入地介绍了我国MOOC发展的趋势、教学模式、重要成果、“双万计划”和MOOC与新工科的协同发展。

徐晓飞介绍,在发展我国MOOC进程中,CMOOC联盟成立时间早、发展速度快,通过周密的组织架构和强有力的领导,在MOOC建设、质量规范制定、师资培训、产学合作、试点学院教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地引领和推动了我国MOOC的发展。他还结合我国首个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成果——《跨区域跨校在线开放课程“1+M+N”协同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阐述了其教学方法改革等内容。报告内容全面深刻、阐述鞭辟入里,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

在圆桌论坛环节,徐晓飞校长与其他嘉宾就“双万计划”和“金课”展开深入交流,进一步指出了基于MOOC建设“金课”的形式、内容、要求、路径,鼓励高校和教师要抓住战略机遇,转变教学模式,以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知名MOOC名师、信息化企业负责人等15位专家,在为期近两天的研讨会中,深刻阐述了我国MOOC最新发展的各个方面。会议紧扣我国MOOC发展动态,通过“主题报告+现场演示+访谈+论坛+上机”等多种交流形式,为与会人员全面剖析MOOC与培训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带来MOOC教学的多重最新收获。会议期间,参会人员热情高涨、认真学习、踊跃交流,会议完全达到预期效果,引起热烈反响,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MOOC师资培训班与研讨会也是我校区主办的第9MOOC与新工科领域会议,已累计帮助包括山东省16地市近50所高校在内的省内外数千余名教师提高了教育教学认识与能力,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区在山东省和全国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了我校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推动了我国MOOC教学走向深处,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与省内省外众多高校和教师的积极肯定与赞扬。

此次会议由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和计算机学院联合组织实施,并安排网络直播供校区老师通过手机、电脑等进行收看。

(通讯员  张策 谷松林  /图)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