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召开MOOC教学试点学院汇报交流暨“双万计划”动员会

3月20下午校区MOOC教学试点学院汇报交流暨双万计划动员会功学楼(G楼202召开,各院系部教学单位领导与广大教师参会,钟诗胜副校长参加会议并做动员讲话,教务处处长姜永远教授主持会议。

钟诗胜阐述了信息化教学的背景,指出2019年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年份,不同领域都要实施信息化建设,学校要在信息化的助推与融合下,提高教学质量与育人质量。他向与会老师介绍了2018年教育部推出的一流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第一个“一万”,即在认定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基础上,再推动立项建设7000门基于慕课应用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国家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第二个“一万”,即在国家级精品课程示范带动下的10000门省级精品课程。鼓励广大教师积极进行课程教学改革,抓住教育部“双万计划”契机,以信息化教学改革为引领,建设高质量课程。

姜永远重点介绍了校区信息化教学的基本目标、改革思路和基本举措特别强调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多路径,打造威海校区多元化多模式信息化教学新品牌。要建立校区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的常态化机制,营造浓厚的教学氛围,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校区教学内涵建设,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他表示,教务处将在多个方面提供支持,推动校区信息化教学走向深入,为更多优质课程教学涌现做好培育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季振洲以及张华、王峥和张策3位教师,在交流发言中分别介绍了学院作为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CMOOC联盟)遴选的13所MOOC教学试点学院之一,在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上的具体做法、政策与积累的经验分享了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信息化翻转课堂教学改革以及参与式研讨型互动课堂教学典型MOOC教学案例。经验交流与教学案例分享真实生动,具有较强大实践性,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记者 隗海燕  通讯员 张策 文/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