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岳晓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

岳晓飞,理学院光电科学系2017物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威海校区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王英英副教授,课题方向为新型二维材料的拉曼光谱学研究。曾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研一学年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Nanoscale上发表SCI论文一篇,该论文被选为封面文章。目前,正在参与我国石墨烯质量参照标准制定的国家级课题。


挑战自我,梦想启航

20179月,岳晓飞怀着对科学的无限热爱与憧憬考入哈工大,开启了他灿烂的研究生生活。刚刚来到哈工大,他就意识到自己在知识储备以及科研能力上都存在很多的不足,他没有退缩,选择迎难而上,因为在他心中,不断挑战自我,就是实现人生的价值。因此这一年里,他不仅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还尽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为此他放弃了各种娱乐活动,陪伴他的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可是他从未有任何抱怨,因为他明白:梦想注定是孤独的旅行。仅仅一年多时间,他不仅出色完成了学习任务,而且在科研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跬步千里,始于足下

《荀子·劝学》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科研工作从来都不是急于求成的,一项工作往往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需要一次又一次汲取失败的教训,最终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回想初来学校,面对自己的课题方向,岳晓飞感到了深深的迷茫,在此之前,他从未接触过二维材料,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充满了未知与挑战。为了能够尽快地熟悉自己的课题,他开始大量查阅文献,并且总是虚心请教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正是这样执着地坚持,他很快就打开了二维材料的探索之门。然而,材料学科往往还需要复杂繁琐的实验过程,对于一个研究生来说,操作各种实验设备是必不可少的本领,为了能够熟练掌握各种实验技能,他总是不停地请教师兄师姐,并且一有空就独自去实验室反复练习。在老师与师兄师姐的帮助下,他开始提出各种想法,尝试各种实验。终于经过几个月夜以继日不断地学习与实践,他确定了自己的科研方向,也锻炼了科研能力。

厚积薄发,砥砺前行

在哈工大,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学校良好的学风,在这里他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当看到同学们每天早出晚归努力拼搏的样子,他明白这里是真正学习知识的地方,是实现梦想的地方。因此他从刚入学就开始严格要求自己,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任务,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经过一年的学习,他总成绩专业排名第二,顺利地完成了学业任务。

研究生的生活中,除了学习,科研同样十分重要。为了做好实验,他常常熬到深夜,安装调试各种实验设备成了他的日常活动,有时候为了能够找到理想的实验材料,他经常一天连续几个小时盯着显微镜。可是科研的道路并不那么平坦,失败乃是家常便饭,曾经为了制备出想要的样品,他一次又一次地尝试,但回报他的总是无情的失败,他也想过放弃,但终究还是不能说服自己,于是他选择继续微笑着迎接挑战。终于,两个月后他取得了成功,支撑他坚持到底的,正是他身上那不服输的精神,是他对科研的执着追求。在自己熟悉了实验室大多数工作之后,他主动担起了培训新同学的工作,在研一下学期,他协助导师带领大四学生以及法国留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如今,他也主动承担起了实验室的日常事务,无论是购买设备,还是安装调试仪器,或是探索新的实验,他总是尽力而为,他希望以自己小小的力量为课题组做出贡献,以此来回报老师们对他的悉心培养。

不忘初心,逐梦未来

时光荏苒,回首一年多的硕士生涯,虽然充满了艰辛与坎坷,但当他的成果被认可那一刻,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他第一篇SCI论文被Nanoscale接收时,他感受到了科研带来的成就感,并且令人惊喜的是,他的论文被选为封面文章,这是对他一年多辛勤付出的最大认可。在第一篇文章发表之后,他没有沉浸在自己取得的成绩中,短暂的喜悦过后,他就迅速地投入到新的研究之中,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他的第二篇SCI论文也正在审稿中。此外,他还积极协助导师完成各种项目,并且正在参与我国关于石墨烯质量参照标准制定的国家级课题。

作为新时代青年,未来任重而道远,岳晓飞的科研之路才刚刚开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逐梦的路上,纵有艰难险阻,纵隔千山万水,他将依然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努力终将成就未来,他渴望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有志青年,在奋斗前行的路上,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岳晓飞 李洪斌 图/文)

 


文章发布员:周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