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厚植基础,推进高质量科研发展

318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安学楼312会议室召开2019年科研工作会议,主要就学院2018年的科研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9年科研发展进行规划。校区副校长张文丛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发展处处长徐龙军、科技发展处副处长李精一、材料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师雄达主持。

张文丛在讲话中对材料学院“建大团队、做大项目、出大成果”的发展思路、学院教师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进取的硬朗作风及2018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徐晓飞校长在威海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的《加强校企地合作创新促进地方经济腾飞》专题报告精神和威海市对我校发展给予高度重视的现状,指出威海校区目前的发展水平得到了外部环境的广泛认可,地域合作规模也在稳步扩大,材料学院近年来科研规模发展迅速,更应该保持清晰的发展思路,面向哈工大“双一流”和校区“一二三三”特色发展布局,在保证科研规模稳步扩大的同时,以支撑一流学科建设为导向,深度挖潜自身科研特色,充分用好学校人才政策与创新创业园人才平台,积极招才引智,为学院科研的持续性发展补充人才力量,充分发挥学院科研平台数量优势,深入挖掘平台资源,提升平台水平和影响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争取在“十四五”期间为哈工大材料学科建设增加亮点,为哈工大的百年校庆献礼。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威海校区“一二三三”特色发展战略深入开展的一年,也是材料人不断进取的一年。学院年度科研经费到款近3500万元,新增国家级项目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新增省部级项目7项,其他纵向项目6项,横向项目12项,科研项目规模提升明显;学院教师发表SCI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13篇,1篇入选“工程进展”(Advances in Engineering, AIE)关键科学文章,在《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21.95)、《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影响因子:6.735)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授权专利27项,受理23项;新增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校企联合实验室1个;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学院深入分析了科研现状和未来的发展重点,按照“建大团队、做大项目、出大成果”的工作思路,整合组建10支科研团队;重视学术交流,举办了2018“英创会”山东威海新材料及绿色制造研讨会、第三届中加焊接双边研讨会、协办基金委第三届“轻质材料焊接与连接基础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等学术活动,邀请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吉才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张华教授、韩国汉阳大学副校长Chong Seung Yoon教授等知名专家到校进行学术交流,安排代表参加了第二十二届全国钎焊及特种连接技术交流会、第三届“轻质材料焊接与连接基础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2018中国焊接机器人技能大赛并做特邀报告,在校网发布、转载学术科研类新闻14篇。

会上,副院长宋晓国代表学院总结了2018年学院科研工作并提出学院未来的科研发展思路:积极拓宽信息渠道,提升学院总体科研规划与团队规划的前瞻性;强化科研进展宣传力度,提升学院科研特色与优势的认知度;深化凝练整合科研方向,培育优势成果,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持续重视基础研究,在稳定现有基础的同时提升成果质量;推进校企合作深入化开展,强化重大应用研究成果培育与转化;支持科研平台升级与新平台申报,深入挖掘平台特色,为高质量科研平台建设奠定基础。各科研团队分别进行了工作总结和发展规划汇报,此次研讨会提升了大家对于学院科研发展水平的信心,也明确了未来投身新材料建设的方向。

三位领导就学院在科研经费管理、设备研发、人才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后续将加强与学院教师的交流沟通,科技发展处将为老师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大家共同努力合作,把威海校区的科研工作做得更好。

院长张鹏代表学院向校领导百忙之中参加会议表示感谢,并希望领导多为学院发展提出建议,学院现在的成果并非一蹴而就,是多年来老师们共同奋斗所得,2019年是材料学院专业招生30周年,学院成立15周年,学院将牢记前辈们创业的艰难,永葆材料人艰苦奋斗精神,不骄不躁,提质增效,争取在“十四五”哈工大材料学科建设中发出威海校区的声音,为校区建立35周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献礼。


(通讯员:栾冬)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