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师生热议习近平在学校思政理论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18日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在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发表感言,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想与体会。

思政部教师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以及思政教师所肩负的时代重任。

 

思政部叶平教授:如果说以往党和国家提出更多的是高校思政教育的方略,那么此次习近平主席是以大中小学思政教师作为思政教育的核心主体,第一次系统地提出了思政教师应当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怎样才能成为这样的人,以及思政教师如何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立德树人的根本标准,对于建设思政教师队伍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和价值。第一,有高度。要求思政教师觉悟要高。要“顶天”、要“立地”,所谓“顶天”就是指思政教师要有崇高的无产阶级理想和境界,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所谓“立地”是思政教师脚踏实地。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保持家国情怀,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丰富思想。第二,有广度。要求思政教师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没有广度就不可能有深度,没有深、广度就不可能讲明白、讲清楚思政课。第三,有基本功的要求。要求思政教师思维要新,认清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代精神并作为思政教育思维和思想的活的灵魂,生根、发芽、结果。主要体现在创新课堂教学的主阵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第四,有人格的要求。思政教师人格要正,自律要严,行为世范。思政教师是党和国家意识形态的代言人,肩负国家红色使命和责任,承载着社会荣誉和光辉形象。思政教师要以人格魅力,成为教师队伍的榜样。

思政部夏承伯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任务与核心目标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备开好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保证、有力支撑、深厚力量、重要基础等得天独厚的条件,培育造就一支政治性强、情怀深远、思维敏锐、视野广阔、慎独自律、人格端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尤为关键,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方可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助力学生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思政部李曰强老师: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与启发。新时代思政课如何教,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方向,“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并提出了六点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师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积极学习提升自我,创新教学内容与形式,引导当代大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

 

专业课教师们纷纷表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教工党支部书记 于昌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座谈会上的讲话不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总的纲要,更是新时代深化我们高校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指南。思想政治政治课不仅仅是一门课程,更是贯穿小中大学整个教育培养体系的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我们教育培养什么人、这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任务。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之外的教师,同样肩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需要精心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与家国情怀,率先垂范,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体现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中。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教工党支部书记 刘德利:高校的思想政治政工作承载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在讲授专业课时,将专业理论知识与思想政治理论有机结合起来,将思政教育工作始终贯穿教学的各个环节,在专业课堂上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通过讲解专业理论知识,引导学生热爱专业、尊敬在专业领域默默奉献的人,树立将来做出更大成就的梦想,潜移默化地达到对同学们进行生硬的说教所达不到的德育效果。

汽车工程学院 班主任 崔智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为哈工大专业课程教学的一线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时刻不忘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专业课程实际,言传身教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帮他们树立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我们不仅要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动手实践能力强的汽车专业人才,更要培养具有国家情怀,勇于承担“工业强国”、振兴民族汽车工业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工党支部书记 李博: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作为一名非思政专业的普通高校教师兼党支部书记,如何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到日常的专业技术课程中是我一直以来思考的一个问题。大学生处于刚刚成年的关键阶段,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在形成,需要高校所有教师的正确引导。作为专业技术教师,一定要利用所教课程达到思想引导的效果,做到几个“统一”:把立德与树人相统一;把立德树人与传统教育的“传道、授业、解惑”相统一;把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相统一,专业教师应该充分挖掘所教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的契合点,并利用专业知识剖析该政治理论的正确性,潜移默化地利用专业知识引领大学生的思想,实现寓政治引领于专业教育的目的,辅助专业思想教师的课堂工作,最终形成全员思政、全校思政、全过程思政的良好局面。

 

学生代表们表示,不仅要在高校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更要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学生会主席 谢惠洋: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这样的历史使命感,去学好思政课。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不仅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也要站在老师的角度,协助老师,通过宣传和活动,通过践行和引导,让更多的同学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程度。作为一名哈工大学子,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学习和我们的校训精神结合,明确哈工大学子的使命和责任,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为精神武器,在学习工作中更好的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让每一位哈工大学习都能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研究生会主席 时悦: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青春正当时的大学生,应该自觉加强个人思想锤炼,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确认识自己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培养爱国主义情怀,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有计划、有目标地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对国家和民族有益的人。在具备良好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要坚持知行合一的理念,把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广大的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立德修身,快乐前行。我想当青少年有了鸿鹄志,我们民族复兴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哈工大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姚明志:习近平强调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性。即将前往西部支教的我们,心里感受良多:国家将我们培养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青年,并给予了我们支援西部教育、回报祖国的机会。我们更应该不辱使命,牢记总书记在会上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以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自己。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完成研究生支教团的各项工作,以身作则,将自身的正能量带给支教地的孩子们。

近年来,我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思政建设,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思政课程和思政课师资面临的问题,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大力度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创造条件将中央关于办好思政课的精神落到实处,推动校区思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文章发布员:史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