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威海)教工朗诵协会成立

314日下午,哈工大(威海)教工朗诵协会成立大会在主楼二号会议室举行,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威海校区工会常务副主席莫宇宏,威海市广播电视台节目监管中心主任、威海市朗诵协会主席李斌,语言文学学院教授杨东霞,校区工会副主席季振兴出席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由思政部教育中心主任时海珍主持。校区相关部处的负责人和教工朗诵协会成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成立大会。徐晓飞校长为顾问兼艺术指导李斌、名誉会长杨东霞颁发聘书。


校区工会常务副主席莫宇宏介绍了协会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并宣读了第一届协会负责人名单。她希望协会能够成为繁荣校园文化、培育人文工大、诗意工大氛围的沃土,成为凝心聚力、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抓手,成为广大教职工终身学习、自我提升的平台,成为展示工大教职工人文素养、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希望朗协在学校发展建设尤其是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协会会长李志强汇报了朗协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朗协现有会员47人,协会的基本目标是“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校园,增强校园文化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协会的宗旨是“讲好工大故事、传递工大声音、塑造工大形象”;协会将定期组织举办朗诵、演讲、播音主持等相关语言艺术门类的培训和交流活动,主办、承办形式多样的沙龙及交流活动,拓宽与丰富我校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并向学校及相关部门培养、选拔、举荐朗诵、演讲、播音主持等艺术人才。



协会顾问兼艺术指导李斌在致辞中代表威海市朗诵协会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很荣幸受邀担任威海市朗诵协会的顾问兼艺术指导,他愿意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朗诵协会的发展。李斌表示,哈工大(威海)是底蕴深厚的学校,成立朗诵协会是教职工文化生活的需要,是自我提升的需要,也会让让学校的品牌更具影响力。他讲到,好的声音条件和内在的文化修养是朗诵必不可少的因素,他愿意与我校朗诵协会成员一起学习、分享、共同进步,并希望威海市朗诵协会能与我校区的朗诵协会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的机会。

徐晓飞校长首先对协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李斌担任我校区朗诵协会的顾问兼艺术指导、杨东霞教授担任朗诵协会荣誉会长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讲到,朗诵是用最美的语言表达思想、进行交流和沟通,是很好的文化艺术形式,朗协把从内心追求美,追求高雅、追求正气的教工组织在一起对于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会有非常重要的推动力,希望协会能够成为校园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徐校长对朗协的发展提出了六点希望:第一,高端起步,通过好的文学作品的载体、歌颂祖国、歌颂学校、歌颂老师、歌颂学生,展现哈工大(威海)人的心态和风貌。第二,聚集人才,要聚集我们的教职工和学生,通过李斌老师乃至其他专家的指点,通过多语种的朗读活动,提升师生的修养。第三,传承文化,要将朗诵作为传递工大文化、齐鲁文化、校园文化、国学文化、海派文化的平台。协会也更应加强文学创作,讲述哈工大培养的大国工匠的故事,讲述哈工大制造的大国重器的故事。要创作校园故事,讲述教师的蜡烛精神、园丁精神、学生的感恩思想,选好题材。要多吸纳语言学院的人才,加入朗诵活动中。第四,活跃生活,可以模拟经典的朗读类节目,借鉴好的艺术节目形式,举办形式活泼的朗诵晚会、诗歌沙龙,通过朗诵这一艺术形式,将自身的经验和气质传递给学生,教育好学生,培养好学生。第五,深入书院,希望协会能够走入书院搞活动,组织诗会、传播雅艺。第六,形成品牌,要让朗诵协会成为哈工大的一张名片,传承优良传统,能够走出校门,联合更多高校,交流演出。

成立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协会顾问兼艺术指导李斌为全体会员进行了一次精彩的朗诵培训。          (通讯员  杨薇/  记者  隗海燕/)


文章发布员:李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