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丛副校长一行赴船舶学院走访调研

111日上午,副校长张文丛带领科技发展处处长徐龙军,副处长李精一、郭宁等相关人员一行7人来到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专门就如何推进学院科研水平,打造学院科研亮点等方面工作进行走访调研。学院执行院长黄博、船舶土木党委书记赵常信、学院科研副院长姚玉峰、船舶学科带头人何广华以及船舶、机械学科部分教师参加调研活动。

黄博院长首先对张校长及科技发展处领导一行来学院走访调研表示欢迎和感谢。姚玉峰副院长做了题为《学院科研现状分析及下一步发展规划》的工作汇报。从学院的人员现状、科研经费分布、基础研究、论文专利和学术交流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学院目前的科研情况,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同时,着眼机械和船舶学科的热点与重点,对标校本部和学科发展兄弟单位,提出了智慧制造、智慧船舶、数值水池、医工交叉等重点发展方向。何广华、张岩、张兴明、姜晶、赵建文、付旭云、白争锋、吴健等8位科研骨干教师代表也分别从研究方向、研究特色及研究设想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自身及团队的情况。

徐龙军处长首先肯定了学院的科研工作,表示汇报中提出的问题切合实际,希望学院进一步凝炼特色方面,加强产学研合作。李精一副处长建议学院能进一步探讨、归纳,提炼,在人才团队建设方面要引培并举,以重大科研项目带动学科团队建设。郭宁副处长建议学院发挥好科研基础与平台基础优势,通过差异化与特色化发展,设计好内部团队与国际国内的合作团队,做好科研亮点工作。

张文丛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学院科研工作汇报准备充分务实,问题分析到位。他强调,学院科研工作整体形势不错,但聚焦前沿还不够,特色亮点不够突出。希望学院领导认真研究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充分把握校区“一二三三”特色发展战略布局,进一步整合学科优势资源,凝练科研特色亮点,以大项目为牵引,为学校发展做出有影响力的增量。同时表示,学校也将在资源配置上对船舶特色做出进一步的倾斜与投入,希望学院把有效的支持转化为有效的产出。

最后,赵常信书记代表学院感谢校领导和科技发展处在新年伊始就集体深入基层院系走访调研,对船舶学院的科研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并表示,学院党政班子将积极落实学校要求,认真做好发展规划,切实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引领全院老师积极作为,推进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