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举行2018年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大会暨颁奖大会

12月20午,校区2018年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大会暨颁奖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学生工作处处长马海鹰及全体专兼职学生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今年的院系学生工作考核继续采取结构化的考核方式,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风与班级建设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学生就业工作、创新创业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书院建设工作、学生国际化工作等八个方面对院系进行考核,每个项目设置了单项奖,根据总体工作成绩设置了“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奖”。各院系副书记分别从这八个方面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展示了学院的特色工作和所获得的的成绩,评委综合各学院的汇报情况和各方面工作的具体指标数据进行打分。 

2018年我校的学生工作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十个必须”原则,完成了大数据学生学情关怀系统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全年没有出现重大事故和恶性事件。就业工作方面,2018届本科、硕士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6.90%和97.85%,本科生国内升学36.92%,出国9.01%,就业学生中签约世界500强企业比例为36.49%;截至12月,2019届本科、硕士就业率为45.81%和79.01%。全年外出走访及参会30余次,派出16支行走中华实践队,进校专场招聘企业680家,增长30%;举办3场大型招聘会,850家企业参会,学生就业质量持续上升。2018年持续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共建成18家校企俱乐部,开展一系列创新创业、生涯发展等活动。成立了创业商学院,聘请张陆洋教授担任院长,第一期创业精英班招募72名学生,聘请了60多位校友导师,完成了教学任务和实践环节。

实践育人方面,全校共组建了140校级重点团队44支,累计参与学生3500余人, “筑梦童行”实践团、“天梦湖缘”实践团被确立为国家级重点实践团队,援·梦西藏实践团、“红色脚印”实践队等8支团队被确立为山东省重点实践队。校区被评为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4个实践团队在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表彰中获奖,12个团队、19名指导教师、41名学生被团省委评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方面,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727项,其中国际奖励77项、国家级奖励422项,发表SCI、EI论文46篇,获得专利11项。校区举办了首届“校长杯”创新创业竞赛,申报作品262项,参赛学生1600余人次。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全国铜奖1项,“互联网+”大赛获得山东省银奖1项、铜奖2项,取得突破。志愿服务方面,组织开展了铁人三项、迎新、后勤体验、城市书屋、国际学术会议、等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270余项次,参与人次82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3.8万余小时;书院工作方面,本年度新建了海棠书院,目前全校已有6个书院,继续完善“八融合”书院发展模式。制定了书院导师管理和工作量考核办法;组织了第二届书院文化节;四篇书院论文获奖;多所书院获得捐赠支持。扩大书院交流与影响。徐校长率队参加了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书院制论坛并作大会特邀报告;走访了香港中文大学等7所书院制高校,与两所校外书院结为友好书院。 

经过评委评审打分,最终经济管理学院语言文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了学生思想教育先进集体单项奖;语言文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获得了学风与班级建设先进集体单项奖;经济管理学院语言文学学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学生管理先进集体单项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获得学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单项奖;经济管理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获得创新创业先进集体单项奖;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经济管理学院获得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单项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获得书院建设先进集体单项奖;经济管理学院、语言文学学院、学院获得学生国际化工作先进集体单项奖。经济管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语言文学学院在各项评比中总分排名前三,获得2018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赵国亮副校长学院学生工作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了每个学院的工作亮点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对学工处和各院系克服人员短缺的困难,在高强度和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下保证了学生的安全稳定,在学生的思想教育、就业创新创业、书院建设和学生国际化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与此同时,他还向各个学院的学生工作者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要紧抓学生的意识形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希望各个学院在2019年的学生工作中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寻求更大的创新和突破。 

  

赵国亮副校长讲话  

  

(文/王莹   图/张皓程)

  

 

文章发布员:崔肖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