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压力有个“约会”》减压体验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冬日的暖阳是格外暖人心的,对心理中心的老师们来说,近来最暖心的除了这冬日里的阳光,最重要的是我们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减压沙龙活动于1221日顺利举办,并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和点赞。

    本次沙龙预期招募20位同学,在同学们的积极报名和参与下,最终到场26位同学。活动由校区心理发展中心的张宁老师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实习老师盛慧带领,参与嘉宾有心理发展中心兼职教师——威海春天里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芳老师。

        本次沙龙分为两个部分,活动的设计主要依据科学的减压训练步骤循序渐进地开展,包括觉察与认识压力、体验压力、释放压力、放松训练体验等环节。

    活动一开始是运动量较大的兔子舞,目的是帮助久坐少运动的同学们动起来,好将一身的压力和疲劳都掉,在“兔子舞”欢快的节奏里同学们嗨翻全场。开场活动一方面是为了暖身另外一方面也是让同学们体验到运动对减压的益处,一曲舞终全场洋溢着快乐的气息。

       接下来的环节脑力与体力并存——“鳄鱼抓青蛙,在活动中随着游戏难度的不断升级,同学们也体会到压力的不断增加,游戏结束同学们在交流中分享了自己从游戏中得到的感悟,并思考随着游戏难度的升级,作为青蛙有什么感受、有什么压力、身体情绪认知和行为都有哪些变化、面对鳄鱼们是如何应对的、并联想到在生活和学习中哪些是鳄鱼,哪些是保护器、怎么利用这些资源来应对压力等,这些分享不仅让同学们找到面对压力的同盟军,同时也拓宽了大家在寻找应对资源时的思路。

         第三个环节承接上一个游戏,在同学们觉察和发现了自己的压力源以后,老师带领同学们将自己的压力吹进气球里,并将所有压力球堆放在场地中央,然后仪式感满满地一起将压力球踩爆以此释放压在心底的不良情绪,听着砰砰的炸裂声以及看着那炸飞的气球碎片,心情怎一个爽字了得!



        整个沙龙活动动静相宜,前三个环节主要是动的部分,在踩爆压力球之后我们来到了静的环节。待休息片刻,同学们围坐一圈,开始了我们的脑力风暴——故事接龙,由老师描写一个开头,然后所有同学按座位顺序参与续写,每个人构思一段剧情接着上一段剧情发展,最后形成一个多种元素融合的故事,我们的故事开头有点”——从前有个公主,她长得很丑。同学们脑洞大开天马行空,故事最后发展为一部集科幻、喜剧、悬疑、动作、战争为一体的爱情片。不过即使王子和公主终于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我们的故事接龙也没有就此剧终,在同学们思路全开之后我们增加了故事创作的难度,全体同学123报数,报1的同学编故事人物和情节,报2的同学编故事中人物面临什么压力,以及由此产生了什么不好的情绪,报3的同学给故事反转:幸运的是……以此类推。又是一部大戏在团体活动室上演,在打打杀杀又起死回生间同学们领悟到压力总是充斥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逃不掉也避不开,不过幸运的是只要我们换个角度和思路,也许生活就会一下子豁然开朗,人生顿时轻松许多。活动进行到这心理中心的老师顺势提出缓解压力的认知调节法——情绪ABC理论,通过理论的学习,同学们更进一步明白和掌握了处在压力情境下该怎么利用心理学知识来自助。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来到了沙龙的最后活动环节。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会在压力情境下调节自己的状态,老师带领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一把放松练习,从头到脚释放压力的训练让我们浑身自由畅快。

         整个减压沙龙持续2个半小时,从同学们离开时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知道这次“约会”成功了!结束以后我们收到了来自部分同学的反馈,有谈收获的、有表示感谢的,也收到了同学们的改进建议。这些肯定和建议有利于我们以后更好的组织各种心理活动来帮助同学们。我们与你一起进步!

 


文章发布员:崔肖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