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董衡:清心待世,不负韶光

董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师从王好贤副教授,威海校区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现课题方向为基于红外图像的航行器热尾迹识别算法研究。研究生第一学年,学习成绩优异,曾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目前,已在数字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相关领域发表EI检索学术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现已获得推荐攻博的资格,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心系广厦,不负韶光

董衡于2017年考入威海校区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并为自己能够成为哈工大通信人而自豪。在校园内,师生们无不继承和发扬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光荣传统,努力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另外,学科紧密结合航天尖端技术的需求,突出航天与国防特色。祖国在该领域发展与强大的进程中,凝聚着哈工大人的心血与汗水,这使他深深地感到骄傲,也激励他在迷茫中坚定方向,在未知中勇敢向前。

他虽只是华夏子孙中普通的一份子,深知个人力量的局限,但仍感肩上社会责任感沉重,立志为祖国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关注时事政治与国家发展,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勇于奉献,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与思想修养。这也使他在学习生活中能够拥有远大的目标,面对失败仍能起身向前,面对成绩而不沾沾自喜,面对混沌能够坚定目光。他深信,心系广厦才能坚定方向,积极向上才能不负韶光。

辛勤耕耘,清心待世

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董衡相信只有做到“清心”,才能向着目标走的更远。在科研中,心情恬静才能思路清晰、不急不躁;在生活中,内心纯正、居心清正才能待人真诚、直面得失。

在学习方面,他坚信无论是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还是科研中创新思路的灵光,都来源于平时点滴的努力付出,辛勤的付出是结出成果最重要的养料。因此,在课内学习方面,他立足于自己的专业,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勤学善思,苦练躬行。除了各位老师课上所传授的具体专业知识,他还认真感悟老师们对待研究的科学方法与严谨态度,常被老师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风采所折服。

在课外学习方面,他通过书籍、网络等方式努力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研究打基础。根据课题“基于红外图像的航行器尾迹识别算法研究”,对数字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学习与研究。刚接触课题时,他面对完全陌生的方向,在迷茫中摸索前行,面对浩渺的科研世界,在未知中辛勤付出。在这个过程中,他积极参加“海空电子信息装备联合研究中心”组内举行的学术沙龙活动。目前,基于自己的研究方向,已经作为主讲人进行了2次演讲,题目分别为“基于HVS的显著性区域检测算法及其在红外弱小目标检测中的应用”和“红外单帧图像弱小目标检测技术”。在这个过程中,他虚心接受老师们的建议,与老师同学们讨论学习,广开思路,集思广益。

入学一年来,他也曾学习、仿真、实验直至深夜,也曾一次次推翻自己的想法,但他仍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理论的宽泛与晦涩、方法的错误与误差都无法阻止科研的热情与心中的信念。经过一年来的努力,他在数字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相关领域,发表EI检索的学术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评2018年度威海校区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同时还以专业第一的综合成绩取得推荐攻博资格,并将继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的求是精神;海纳百川,协作攻关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奋进精神”,作为哈工大人,他将继续弘扬爱国、求是、团结、奋进的工大精神,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工大校训,用勤奋创造美好未来。

(董衡 李洪斌 图/文)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