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多才俊•书海同泛舟--汉语言学子用国奖购买书籍助力校图书馆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工大人一直不忘时代赋予自己的责任,竭诚奉献。而有这么一位工大人,虽然还未走出校园,却将自己获得的国家奖学金拿出来购买人文类书籍240余册赠予学校图书馆。他就是语言文学学院汉语言16级在校生曹佳乐。作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曹佳乐,现为语言文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席、1614201班班长。入学以来在许多学校建设的大事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担任博物馆首发讲解员、担任竹贤书院副主席参与筹建竹贤书院等等,可以说是一位品学兼优的新时代青年。

20181218日早晨,图书馆馆长黄美香、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爽等一行人出席了曹佳乐同学的新书捐赠仪式。谈到自己的捐书初衷,曹佳乐说道:“在工大的几年我发现我的身边有非常多爱读书的朋友,他们求知若渴,爱书惜书,和他们一起在书海遨游,探讨文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新图书馆的成立,也给我们这些人带来了许多学习文学的便利。所以,我捐的这些书也是想表达一些敬意。此外,之所以选择捐书这种形式,其实深受我们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影响,是党支部的学长学姐们教会了我什么是担当,怎么去奉献。他们都散发着光芒,温暖着周围的人。我想向他们学习,只是我选择的方式是捐书,他们选择了其他方式罢了。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几天的饭钱,就能换来这些伟大的作者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的思想结晶。我也想让其他的同学也一起来学习这些结晶,在书海中同泛舟。我们专业虽然人数少,但很团结,每个人都很努力。我们希望可以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尽一份力量,为丰富校园文化尽一份力量,也希望有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与我们一起多读书,读好书,在书里感悟人性,感悟生活,感悟哲理。”




黄美香馆长对曹佳乐同学的行为高度赞扬:“作为一位在校生,曹佳乐同学把自己的国家奖学金拿出来为图书馆捐赠这么多新书,这是我们建校以来的第一位。可以看出这位同学对于哈工大的热爱,对于读书的热爱,他也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也感谢语言学院培养了这么一位德才兼备的大学生。我们图书馆会根据同学们的需要购买更多的图书来丰富同学们的精神生活,也欢迎学校广大师生为我们推荐更多优秀书籍,携手共同建设我们的图书馆。”



语言文学学院张爽书记也表示,为学院培养出曹佳乐这么一位同学而自豪,同时也希望汉语言专业的同学为校园文化的建设添砖加瓦。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就像曹佳乐说的那样,有许多同学用别的方式在服务着周围同学,关心着学校建设和国家的发展,这也是哈工大人将近一个世纪以来传承着的哈工大精神。这些同学的行为不仅让我们看到工大学子在面对时代赋予的重任时的勇于担当,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哈工大在“立德树人”上所做的努力。在努力建设新时代双一流大学的今天,相信会有更多的工大学子涌现出来,以奋斗与奉献之我,创世界一流之工大!

                                            (李婉如/  杜伟男/文)

 


文章发布员: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