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丛副校长走进湖北重点高中做招生宣传

1129日至127日,副校长张文丛带队先后走进湖北省武钢三中、武汉一中、武昌实验中学、华师一附中、武汉十一中、武汉二中、武汉六中等七所重点高中,为高中学生做招生宣讲和科技讲座;与高中校领导、高三年级主任及实验班班主任座谈交流。此次招生宣传由哈工大一校三区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参加招生宣传活动的有威海校区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玲、湖北招生组李凤兰老师,校本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文博、黑龙江省教学名师战德臣、博士生导师秦兵、博士生导师李海峰、博士生导师姚鸿勋、湖北招生组金野老师、杨沐昀老师,深圳校区建筑学院院长助理杨彪、湖北组招生组许钢焱老师、周佩玲老师、杨希老师等。

张文丛代表哈工大一校三区为多年来稳定向哈工大输送优质生源的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颁授“优秀生源基地”牌匾。他在宣讲中向高中师生和高三家长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的办学历史、特色专业、招考政策、学生培养、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历年在湖北省的招生录取等情况,耐心解答了高中师生关于报考哈工大一校三区的相关问题。让各重点高中师生对哈工大一校三区办学格局、人才培养“五个统一”、威海校区办学特色等方面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张文丛副校长为优秀生源基地授牌 


张文丛副校长解答家长问题 

 

校本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文博招生宣讲 

 

各重点中学宣讲会气氛热烈 

 

一校三区招生人员与重点中学领导及班主任座谈

 

战德臣教授的科技讲座“计算思维与计算机类专业”,通过对趣味思维案例的讲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前新一轮大国竞争的焦点——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面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浪潮下各学科如何通过融合计算思维实现竞争。报告最后简要介绍了哈工大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思想。 

校本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战德臣教授科技讲座

 

 

校本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战德臣教授现场签名

 

秦兵教授的科技讲座“哈工大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研究进展”,主要介绍哈工大在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工作进展,包括核心技术和应用情况。核心技术包括中文句法分析、人机对话、知识图谱、情感分析等,并探讨这些技术应用落地的模式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趋势。 

校本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秦兵教授科技讲座

 

李海峰教授的科技讲座“机智过人、心芯相印—人工智能AI+”,以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实例,解读了人工智能浪潮、什么是人工智能AI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特别是结合人工智能发展中的逸闻趣事讲述的游戏智能、智能机器人与无人驾驶、知识系统、机器学习、神经网络、智能计算机等人工智能的里程碑,极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 

校本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海峰教授科技讲座

 

姚鸿勋教授的科技讲座“AI逐梦”从生活中的人工智能说起,演绎了一部分生活中熟悉的人工智能产品,并对其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持进行了分析。姚教授深入浅出,把深刻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理论,化解为中学生们可以听得懂的查询、统计、概率、函数的形式,加以形象比喻。姚教授还特意用人工智能算法为六中创作了一幅“梵高笔下的武汉六中主教学楼”画像。 

校本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姚鸿勋教授科技讲座

 

科技讲座不仅帮助学生们树立了“让世界变得更智能”——这一改变世界的人工智能之梦,既是宏伟的,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同时又是可及的,只要通过努力学习可以达到的目标。每一场科技讲座都充分展示了哈工大人开放、睿智、进取的精神,展示了哈工大在人工智能及其他重点学科的丰硕成果。 

招生宣讲期间,张文丛一行与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副总研究师武春风、航天四院行保部部长刘建权、军民融合产业部副部长张奕、军民融合产业部副部长詹江、人事部副部长陈庚平、人事部副部长范晓明等校友进行了座谈与交流。 

一校三区招生人员与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校友合影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