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李琼瑶: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李琼瑶,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威海校区车辆工程专业,现师从马琮淦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的振动与噪声。硕士研究生阶段主要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一汽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研究项目;已有1篇学术论文被影响因子为2.211SCI二区期刊录用。目前,已获得推荐攻博资格,将继续在哈工大攻读博士学位。



勤奋钻研 努力创新

李琼瑶本科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四年的本科学习深化了她对专业的认知,她想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得更深入、更精通。2017年她以初试394分、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研录取结束后,她便加入了马琮淦老师的新能源汽车振动与噪声课题组。在明确研究方向之后,自学了机械振动基础、电机学、永磁电机等书籍及相关的电磁仿真软件,同时开始研读自己研究领域的中文和英文文献。跟随师兄们进行了四轮毂电机驱动电动汽车垂向振动试验、后轮轮毂电机驱动电动自行车垂向振动试验、车用减振器异响试验等。在老师的教导和师兄们的帮助下,她渐渐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摸索到了科研的方向,掌握了基本的试验技能。

研究生第一学年,在努力学好课程的同时,李琼瑶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复杂行驶工况下四轮毂电机电动汽车机电磁固耦合垂向振动机理研究和中国一汽汽车振动噪声与安全控制综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内置式永磁同步电机气隙磁场与径向力的解析建模技术;参与了集中驱动电机振动与噪声测试试验,内置式永磁同步电机空载反电动势、齿槽转矩、电磁转矩测试试验。正是一点一滴的积累,分析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在遇到问题时,也能独立地去思考解决方法。

针对轮毂电机的空载反电势,需要通过有限元法和试验来验证解析计算模型的准确性,空载反电动势试验测定一般采用反拖法(发电机法)和最小电流法, 然而,反拖法无法测试装备在车轮内的电机的空载反电动势,而最小电流法会引入谐波电流,影响试验的精度。在常规方法无法实现和可能引入较大误差的情况下,她想到了应用断电法,测量断电瞬间轮毂电机的三相电压,在排除了逆变器影响的情况下可认为断电瞬间的三相电压即为三相空载反电动势。

厚积薄发 砥砺前行

在老师的指导和自身的努力下,李琼瑶以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撰写题为《Effects of static eccentricity on the no-load  back electromotive force of external rotor permanent magnet brushless DC motor used as in-wheel motor的学术论文1篇,并被影响因子2.211SCI二区期刊《IET Electric Power Applications》录用。同时,她还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1项。在学习和科研之余,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担任汽车工程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志愿者,协助组织夏令营面试,带领营员参观学院实验室,为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提高贡献力量;作为图书馆i研堂第69讲主讲人,她还面向全校约112名师生,主讲了《MATLAB论文图形绘制》,服务师生的同时也锻炼提升了自己。

目前李琼瑶已通过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2019级推荐攻博选拔,将于20199月入学,跟随马琮淦副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她深知未来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将谨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做学问,争取为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增砖添瓦。

(李琼瑶 李洪斌 图/文)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