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建院三十周年】哈工大原副校长、威海校区首任校长强文义讲述“我的汽车情”

12月6日晚,汽车工程学院建院30周年系列讲座在功学楼202报告厅举行,哈工大原副校长、威海校区首任校长强文义教授为来自汽车学院的300余名同学深情讲述“我的汽车情”,讲述了汽车学院创建与发展历程中的感人故事。讲座由汽车学院副院长王剑锋主持

强文义教授从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创建故事讲起,讲述了哈工大与一汽之间的渊源,以哈工大杰出校友耿昭杰为代表的一批批哈工大人,为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强文义教授讲到,在耿昭杰校友等人的努力下,1988年5月20日一汽与哈工大签署协议,成立汽车工程学院并建立汽车工程研究所,双方建立长期固定的合作关系,实行厂校联合办学,哈工大为一汽培养人才,一汽为哈工大提供开发项目。厂校联合办学的新模式为培养专业扎实、实践能力强的优秀汽车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文义教授结合威海校区的创建与发展背景,为同学们讲述了汽车工程学院搬迁至威海校区前后的故事。三十三年前, 威海校区在一片荒滩上铲下第一锹土,开始艰苦奋斗的跨省异地办学历程。1996年,汽车工程学院搬迁威海校区校区正处于艰难前行的阶段,“除了一块地什么都没有”在这样的条件下,学院当时的老师和同学们没有轻言放弃,大家在哈工大精神的支持和鼓舞下,挺过了最初的艰苦时期,终于扎根威海,发展至今。强文义教授还结合通过中外汽车工业发展的对比,分析了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探讨了民族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

报告中,强文义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马祖光院士、刘永坦院士、黄文虎院士、蔡鹤皋院士、杜善义院士、沈世钊院士、王光远院士等哈工大老一辈“八百壮士”的感人事迹,介绍了胡世祥、竺延风等优秀哈工大校友在航天、制造业等祖国建设的各个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他讲到,八百壮士精神就是哈工大精神,就是爱国奉献的精神,哈工大人始终以国家的需要为己任,在校学习期间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培养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以此勉励青年一代大学生,要珍惜美好的时代和良好的学习条件,以“八百壮士”和优秀校友们为榜样,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及国家建设的各项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

虽然已八十一岁高龄,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强文义教授精神饱满,谈笑风生,对三十多年前的往事娓娓道来,对优秀校友的事迹如数家珍,深情生动的讲述赢得了现场同学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讲座结束后,强文义教授还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结合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国内外汽车行业的发展差距、一汽集团的发展改革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记者 隗海燕 学生记者 周于棉 庞师朋 文/图)


文章发布员:史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