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书院工作表彰暨第二届书院文化节颁奖典礼举行

12月2日晚19:00,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018年书院工作表彰暨第二届书院文化节颁奖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大会表彰了2018年度优秀书院导师、优秀书院社团、优秀书院学生骨干以及一批文化节期间的优秀活动。哈工大原副校长、现哈工大(威海)学生书院院长刘家琦教授,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教授,书院建设发展委员会、学生工作处负责领导,各书院负责人及书院导师代表受邀参加典礼。

校区自2015年开始,以泛在通识教育理念为指导,以书院-学院协同育人为特色,以“八融合”为模式建设具有哈工大特色的学生书院,目前已经拥有丁香、雅荷、梧桐、劲松、竹贤、海棠六大书院,覆盖全部学生公寓。书院整合、挖掘各类通识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到目前,书院共聘任了140余位校内外书院导师,拥有近百个书院学生社团,打造了《演讲与口才》、《平面艺术设计》、《舞蹈赏析》等一批深受学生欢迎的书院通识培训课程。10月以来,六大书院大型联动,组织了以“打造舒适的文化共享空间”为主题的第二届书院文化节,并在文化节期间创新性的组织了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书院联合表演赛,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实现书院之间、书院内跨年级跨专业跨社团的创新与融合提供了教育和展示平台。据统计,本届文化节期间共开展了思想文化类、科技创新类、国际交流类、阅读朗诵类等丰富多彩的书院活动共计97项,学生参与5628人次,所有活动均有老师参与指导,其中书院导师有45人次参与指导或担任活动评委。

    “书院文化节特色活动”颁奖环节中,竹贤-世嘉双书院系列活动、海棠书院周总理生平展、海棠讲坛获评最具影响力的书院活动;竹贤书院“竹林品音”冬日音乐会、丁香书院“乐在棋中”杯主题棋类比赛、劲松书院诵读经典朗诵大赛、雅荷书院卓越女性领袖训练营获评最具文化品味的书院活动;梧桐书院格致论坛、科创桐缘活动获评最具科技前沿的书院活动,梧桐书院西餐文化交流节、劲松书院“四海一家”大型国际文化展、劲松书院“美国特邀嘉宾中美文化交流暨大学生职业发展领导力论坛”获评最具国际化的书院活动;丁香书院礼仪讲座、雅荷书院“秋光阁语”寝室文化大赛、梧桐书院“梧语桐馨”校友说、劲松书院“咖啡与书”读书沙龙系列活动获评最贴近学生需求的书院活动。

 “书院优秀社团”颁奖环节中,丁香书院天文爱好者协会、MOT创新中心、中建二局校企俱乐部、织梦公益,雅荷书院蛋蛋剧团,劲松书院舞狮社、竞先留学俱乐部、环境保护协会、音乐爱好者协会,梧桐书院科创学习共进社、海角留学社、语言学习社、留学助力社、竹贤书院海魂文学社、月光海洋器乐社,海棠书院海棠话剧社等16个书院社团获评书院优秀社团奖。

“书院卓越学生领袖”颁奖环节中,靳元容等9名同学获评书院社团卓越学生领袖奖;艾辰等16名同学获评书院学生管理委员会卓越学生领袖奖

“书院优秀导师”颁奖环节中,王晓光、王凯波、崔倩、刘清河、夏天、黄文韬、高岩、王蕾、孙江燕等9位校内外导师获评最受学生欢迎的书院导师。

典礼上,获奖的各书院优秀学生代表进行发言,他们既展示了各自书院的特色活动又谈到了个人在书院中的成长收获。书院导师王凯波代表导师发言,表达了对书院工作的喜爱和对学生们的肯定。表彰的间隙各书院还准备了精彩的演出节目。

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在总结致辞中向受表彰的活动和个人表示祝贺,同时也对过去几年书院的建设和探索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书院文化节多样的活动、书院学生骨干的成长以及书院导师的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书院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虽因出差不能出席活动,但仍通过两首诗作转达了对书院工作和书院同学的祝福:

七律《书院文化节贺诗》

浪花拍岸书金秋,

翠草校园水墨幽。

簇簇丁香映雅荷,

节节竹正举贤修。

松枝劲挺问天游,

叶茂梧桐遍地秀。

多彩海棠念故人,

学堂工大数风流。

 

七律《书院文化  精采工大》

书屋比艺千生骄,

院内茶香百阵飘。

文墨竹贤天下卷,

化红棠满古今绕。

精心佳作桐缘交,

彩韵荷雅劲松摇。

工匠新时重器造,

大国梦想逞英豪。

 

哈工大(威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致辞






书院学生代表发言

书院导师代表王凯波发言

文艺表演

通讯员谢芳琳/文 学生记者 孙承锐、李培玉/图


文章发布员:史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