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新北洋杯"我校首届行业分析大赛圆满结束

    为了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帮助大学生积极探索行业发展动态,共同分析校企人才供需关系,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价值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生工作处就业中心主办,山东省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冠名,230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承办的“新北洋杯”首届行业分析大赛于114日成功落下帷幕,此次大赛历时一个月,参赛队伍经历行业分析报告撰写、赛前培训会、初赛选拔、决赛培训会、决赛答辩六个环节的训练和角逐,收获颇丰,在老师的指导和分析下,对各行各业的就业前景了解的更加透彻。

截至1128日报名结束,20支队伍150余名在校本科、硕士生提交参赛行业分析报告,应赛事要求,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1130日晚,初赛邀请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俊敏、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庞裕强、就业中心副主任桑峰、就业中心刘建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孙琪分别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综合所有评委分数从20个参赛队中选拔出15个团队进入决赛。



为让参赛选手更加熟悉比赛要求,1131日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孙琪依据世界500强埃森哲的行业分析报告,对决赛参赛选手进行行业分析培训会。在培训会过程中,孙琪老师认真讲解了比赛过程注意事项,并且举其他行业分析报告例子来帮助同学理解说明行业分析的重点以及难点,回答了同学们行业分析过程的问题。参赛同学也认真听取了孙琪老师的意见,受益匪浅。期待参赛同学在决赛的精彩表现!

    决赛邀请山东省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庞裕强以及招聘经理刘云峰、威海小虫职业咨询总经理张磊担任校外评委,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俊敏、校团委书记李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焕然、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婷、学生工作处就业中心副主任桑峰、就业中心老师刘建栋担任校内评委。14只进入决赛的队伍,60名团队成员经过3个小时的展示和答辩,最终角逐出各个奖项。



    11419:00,决赛伊始,杨俊敏老师介绍了本次行业分析大赛的背景和意义,表示这次比赛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给予了大学生展现自我的平台,能让我校同学更多的去关注行业发展的未来,希望每个人都能借助这次机会互相学习、了解更多行业的发展。随后,十四组参赛队伍依次登台展示,针对零售、道路桥梁、土木建筑、电子信息、人工智能、金融、互联网、汽车、咨询服务等前沿行业进行专业分析,内容涉及行业新业态、尖端企业剖析、社会调研、岗位和专业等方面。随着时间的流逝,比赛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每组选手都以最好的风貌展示着他们的调研成果,评委有针对性地进行点评和剖析,参赛队伍和现场观众受益匪浅。在场观众投票选出一名最佳人气队伍。



    比赛最后,威海小虫职业咨询总经理张磊对参赛队伍进行总体点评,他表示此次行业分析大赛对大学生探索行业和职业具有巨大作用,对未来求职就业具有推动作用,是大学职业生涯教育的有力现实补充。他结合自己的职业咨询实战经验,分享了三个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案例,目的在于强调大学生提前研究行业前沿、探索职业生涯的重要性。


山东省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庞裕强高度赞扬了此次活动的重要价值,对各组选手的表现表示赞许,但同时也指出了各组选手有待提高之处,如:缺少对行业运营模式和未来的发展的讨论、演讲的主题缺少对市场的契合、部分队伍表现技巧和演讲技巧的不足。并列举了几个详细的案例告诉我们当前一些行业的现状,告诫我们在大学生活中要保持“好奇心”、多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有意识的迁入新的领域去学习新的知识。



比赛结果:“一带一路队”荣获一等奖;“卤鲫鱼!香队”、“工大纵横队”荣获二等奖;“数里淘金队”、“HR岗位分析小队”、“快乐牛刀队”荣获三等奖。其他团队依次获得优秀奖、人气奖、创新创意奖。评委老师依次上台为所有获奖团队颁奖并合影留念。










我校首届行业分析大赛至此圆满结束。评委老师、参赛选手、现场观众都感觉这是一场精彩而有意义的比赛,感慨时间过得太快,没法充分展示行业分析的魅力。比赛过程中,同学们享受了团队协作的快乐、攻坚克难的努力、行业认知的成就;以及敢于挑战敢于尝新的勇气,本次比赛也将为我校未来就业工作提供更可信的理论基础、更明确的指导方向。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