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文化节·梧桐】汉字铭心中,我来做英雄——第五届汉字英雄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2018119日晚七点,由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和梧桐书院联合举办的汉字英雄大赛决赛于新图书馆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初赛的严格筛选,共有九名选手脱颖而出,挺进本次决赛。

本次决赛共分为四个环节,分别为车轮战及趣味战、抢答战、寸土必争和带娱乐性质的飞花令。比赛伊始,九名队员上台做自我介绍,其中,王春承同学还为观众们献上了一首趣味小诗,惊艳全场。


第一轮为车轮战及趣味战,主考参赛选手们的成语积累。场上选手们使尽浑身解数,一个个成语脱口而出,经过一轮比拼,场上淘汰至刘新鹏、温舒畅、李信薇和王春承四位同学。第二轮比赛为抢答战,抢答战共有线索题、图片题和视频题三种题型,主考选手们的文化常识和成语的积累以及反应能力,选手们争分夺秒,场面一度十分激烈,尤其是刘新鹏同学的出色表现,更是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第二轮大战历时二十分钟,最终刘新鹏和温舒畅同学一站到底,进入决赛环节,现场气氛也随之进入高潮。决赛环节寸土必争,两名选手需根据提示完成表格内的二十道题,先完成十道题的选手将获胜成为本届大赛的汉字英雄,刘新鹏同学再次展现出他雄厚的实力和绝佳的运气,领先对手答完十题,成功夺得汉字英雄之冠!最后互动环节飞花令,主持人说关键字,现场观众说出含有该字的诗词句,与此同时,更有邀请到书法协会的四名会员在台上进行书法写作并赠与参与答题的幸运观众。飞花令环节观众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回答。


最终,刘新鹏同学获得“汉字英雄”称号,温舒畅同学获得“汉字榜眼”,王春承同学获得“汉字探花”,逯秋实同学通过投票当选人气之王。贾世雄、李嘉炜、韦一斐、张雨润、逯秋实、李信薇获得优秀选手奖。


 汉字英雄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校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汉字、了解汉字和掌握汉字的文化氛围,点燃了同学们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同时还有利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工作的蓬勃发展。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肩负起时代的使命,热爱祖国,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