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文化节•梧桐】从东方红楼到西方神话——中西文化系列分享会第二期

117日晚七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06室,梧桐书院展开了第二期中西文化分享会,参加此次参加分享会的是1707601团支部,团支部两位优秀的同学王钰及韦一斐,分别从不同角度针对中西方文化为我们进行了分享。

王钰同学是《红楼梦》的忠实粉丝,她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红楼梦》及中国古代文化的理解。她通过截取一些红楼梦的片段进行解读,着重为大家解释了仪门桃符等历史悠久的中国民俗文化。据她讲,古人在辞旧迎新之际,会在桃木板写上神荼郁垒二神的名字,或者用纸画上二神的图像,悬挂、嵌缀或者张贴于门首,意在祈福灭祸。朱红大高照为大红蜡烛,均为中国古代的年文化。王钰同学的讲解充满激情,全场气氛都被调动起来。

接着便是韦一斐同学针对西方神话的讲解。她从古希腊神话讲起,为大家介绍了希腊宙斯神系,用图片的形式明了地展现了奥林匹斯山十二众神的关系。她的语言幽默而风趣,从北欧神话的传说讲到洛基的故事,让大家感觉颇有生趣。

通过这期分享会,我们可以看到,中西文化的碰撞是生动的,各具特色的。同学们在听的同时不仅增长的知识,更邂逅了课堂外的文化内涵,丰富了眼界,这便是分享会的意义所在。最后交流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