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陶瓷材料设计与制备威海市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

近日,经威海市科技局批准,依托我校材料学院申报的“特种陶瓷材料设计与制备重点实验室”获得批准立项建设。该重点实验室为我校区首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为宋岩教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为夏龙老师。

材料学院按照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一二三三”特色发展战略,本着“建大团队、做大项目、出大成果”的工作思路,整合全院科研力量,优化了科研资源配置。在此背景下,特种陶瓷材料设计与制备重点实验室整合了宋岩教授牵头的材料设计团队、夏龙副教授牵头的特种陶瓷材料和宋晓国教授牵头的陶瓷/金属异种材料连接等相关科研团队。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特种陶瓷与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制备、陶瓷材料的设计与计算机模拟、特种陶瓷/金属的连接等方向开展了大量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特种陶瓷材料设计与制备重点实验室将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1)保持国防特色,服务国防科技发展

实验室主要立足航天与国防,重点开展超常服役环境下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强调多学科交叉,取得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解决了我国国防科技发展中轻量化结构材料与设计、高温透波材料和低膨胀材料制备合成、异形件成型和陶瓷/金属件连接等多个关键技术难题。

2)产学研结合,实现军民融合

实验室目前已经与山东能源集团、威海文胜玻璃有限公司、威海铭鸿建材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校企合作,与企业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持续、深入的合作,形成了长期化、常态化合作机制。与山东能源集团签署“玄武岩陶瓷纤维非织造制备技术与装备”的科研合作课题,企业投入1920万元经费用于开展陶瓷纤维产业新产品研发。有力的推动了陶瓷纤维非织造布的产业化进程、为制备低成本军民两用复合材料提供了有力保障。

3)搭建实践平台,培养优秀学生

“队伍梯队、学术成果、学生培养”是衡量科研实验室建设优秀与否的“三根杠杆”。特种陶瓷材料设计与制备重点实验室一直重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以实验室为创新平台,多个本科生在创新竞赛中获奖,实验室中本科生的学术成果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arbon》等权威期刊陆续发表。

对于未来,材料学院将以科研实验室发展为载体,带动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