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立业新时代】马琮淦:又红又专的青年博导

【建功立业新时代】

又红又专的青年博导

——记车辆与载运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马琮淦副教授



19875月,马琮淦出生于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四川省巴中市的一个普通党员教师家庭。听红军故事长大的马琮淦,内心慢慢萌生了入党的念头。高二那年,他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2005年,高考前夕,马琮淦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这一年,他刚满18岁。

高考结束,成绩出来后,一向埋头学业的马琮淦犯了难。上什么大学?读什么专业?面对未来的人生方向,他陷入了迷茫。最终,高中母校校长的一番话打动了他:“民族汽车工业方兴未艾,同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在万钢校长的带领下,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研究。”于是,他成为了一名同济汽车人。

同济汽车人是一群血管里奔腾着汽油的人。在同济,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严谨求实的师长、激情奋进的同学,让他逐渐热爱上了科学研究,并对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暗自立志:将来以技术报国,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增砖添瓦。学习之余,马琮淦还爱看些“闲书”,尤其钟爱图书馆9楼的历史人物传记,一下课就埋首在姚雪垠的《李自成》、吴晗的《朱元璋传》、蒋建农的《毛泽东传》等书海里,到本科毕业时图书馆借阅记录里有一百多本“闲书”。学有余力的马琮淦,还辅修了上海财经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因为他觉得作为一名工科生不能只做“专才”。如果说车辆工程工科学习教会了他“Just do it”,那么两年工商管理辅修则教会了他“Nothing is impossible”。

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的改变令马琮淦受益匪浅,研究生阶段他迅速成长为一名创新型学生党支部书记。在支部生活中,通过精准分析学生党员的服务需求、健全支部委员会、常态化党支部大会、特色化主题党日活动等措施,改善了博士生党支部凝聚力不强与活力不足的旧貌。

博士阶段,马琮淦师从汽车NVH(Noise, Vibration and Harshness噪声、振动和粗糙度)研究的左曙光教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左教授认为“科研工作者可做很多事情,最终还是希望能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共产党员,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就是科研的动力。同济的学生不能只专注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科研之余,要多思考事关国家、民族、人类的大事,多为社会做贡献”。在马琮淦心里,左教授是一个“很老派”的教授,他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讲台、热爱学生、热爱科研、热爱生活,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专注的科学精神默默地在马琮淦心里种下了一个“教育事业梦”。在左教授的感召下,马琮淦静下心来、甘坐科研的“冷板凳”,针对动力源电气化而新产生的新能源汽车电磁振动噪声问题,开展了电动汽车用永磁同步电机非线性电磁振动和异常噪声研究。他每天比实验室保洁阿姨来得早、比门卫大叔走得晚,有时甚至被门卫大叔无意间“锁”在了实验室。白天没时间锻炼身体,他一般都穿运动鞋,晚上出实验室后就开始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环同济8公里越野跑”,“西门的犬吠、生态园的蛙鸣、天鹅湖畔的呜聱、济海的鱼跃”刺激着他的听觉神经,偶尔迸发出未解技术难题的新思路。终于,提出了车用工况下永磁同步电机异常噪声诊断的“黑箱方法+白箱方法”,极大提高了诊断精度和效率。他把3年当作5年使,提前完成了博士论文,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成为同济大学2011级车辆工程博士班最早毕业的博士生,并获得了2次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4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同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20多项荣誉。

博士毕业时,马琮淦获得了高校、世界500强企业、四川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等8个工作机会。是在高校教书育人、潜心科研,还是去企业钻研技术、服务于产业,或者是回到四川、建设家乡?面临人生抉择,这一次他不再迷茫。受哈工大(威海)热忱引才的老师们人格魅力的感染,热爱讲台、热爱科研的他,20149月坚定地来到了哈工大(威海)。

20161月当选为车辆与载运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时,支部成员中没有比他年纪小的。“当时心理压力很大,怕做不好。汽车工程学院王彦岩书记和前任支部书记张京明教授多次找我谈心谈话,鼓励我。后来发现,虽然每位老师的表达方式不一样,但是我们车载系所有老师都有情怀、都非常热爱我们集体,让我感受到了爱的力量和集体的力量。因此我逐渐放开手脚,以支部书记的身份为大家服务。”

车载教工支部在两学一做中开展了系列微党课主题宣讲学习活动。自2016年起,每年确定一个微党课主题,组织每一位党员备课、讲微党课,2016年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2017年的微党课主题是“学党规党章”、2018年的主题为“学习十九大报告”。至今已有17人次讲了微党课,共形成了17个微党课课件,并通过学校新闻网分享云链接实现微党课课件资源全校共享。支部党员崔智全老师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刘逸群老师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杨娜老师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学习解读》等,都是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讲述生动、值得推广的微党课课程。

在支部建设上,车载教工支部提出了“服务学者、服务学生、服务学科、服务社会”的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教研课题申报经验交流会、研究生如何开好题讲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提升了学者的业务能力、培养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助推了车辆学科发展。

为了提高支部凝聚力,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车载教工支部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为主题,组织策划了3次主题党日活动——观说唱剧《解放》、观大型历史话剧《甲午祭》、感悟传统文化之牟氏庄园。“同心方能同德,同德方能同志”,为了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车载教工党支部还开展了4期“同德沙龙”,每位老师自由发表观点、自由交流,促进思想碰撞。

20169月起,马琮淦开始担任车载系副主任,协助系主任承担车载系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系副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在这对经典职务组合中,他以年度计划为指南、以时间为主轴、以工作内容为节点,每一项工作都充分准备、有序开展,力争公平、公开、公正,以党的建设提升支部思想认识,用服务意识助力学科发展。

马琮淦认为“学生是教师一生最大的财富”,他每年招收新的研究生和新的本科生进入课题组,都会不厌其烦地向新组员传授一些科研基本技能:如何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如何查阅文献、如何整理文献、如何翻译英文文献、如何做研究趋势判断、如何制定试验大纲、如何写作学术论文……他既注重授人以渔,又始终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做自己真正有想法的研究。他坚信“严师出高徒”,要求每一位课题组成员制图作表必须规格规范、每周必须至少读一篇英文文献、每周必须做一次至少10分钟的PPT进度汇报、每周科研任务必须按时间节点完成……他鼓励学生不能只做“专才”,还要争取做“通才”,根据研究内容设立不同项目组,引导学生做新组员选拔培训、项目组目标制定、周计划制定、项目进度考核、人力绩效考核等,锻炼学生项目管理能力。在指导学生和授课时,他会有意识地进行正面的思想引导,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忠诚贯穿在学生培养中。在最近的一次学习中马琮淦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车辆工程要抓住汽车产业变革机遇,加强师资和学科投入,争建车辆工程一流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教育引导研究生和本科生立志担负起用科技振兴民族汽车产业的时代重任。”四年间,其课题组共有12名本科生和2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其中8名本科生已在清华、同济、西安交大等双一流A类高校读研,3名本科生已赴德赴美留学,1名本科生和2名硕士研究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

马琮淦自己的科研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围绕电动汽车及电机的电磁振动噪声,他提出了轮毂电机气隙磁场的解析计算方法、内置式永磁同步电机声品质新型评价方法、电动汽车车内噪声智能评价方法,以第一作者发表了5篇影响因子7.168SCI一区Top期刊论文、1SCI二区期刊论文、1SCI三区期刊论文、8EI期刊论文、1部专著、4项发明专利、1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SCI期刊累计影响因子38.278。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中国一汽汽车振动噪声与安全控制综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10项课题。获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奖”,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2018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金奖)导师,2018年指导研究生陈超逸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获哈尔滨工业大学2017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银奖)导师,2017年指导研究生李庆获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二等奖。

今年11月份,马琮淦将赴英国诺丁汉大学作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 “这次访学的目的是与国外合作导师展开切实的科研合作,争取攻克电动汽车驱动内置式永磁同步电机非稳态气隙磁场和电磁力解析计算技术,提高其计算精度和效率,在电动汽车振动噪声专业领域更进一步服务于民族汽车产业。”

马琮淦,这位18岁入党的年轻党员、31岁的博士生导师,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始终快马加鞭、力学笃行。(记者 张玉芹/文)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