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获得者拉杰·雷迪教授来校区作学术报告

920日下午,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拉杰·雷迪Raj Reddy教授应邀来校区,围绕“人工智能:背景、历史及未来的发展机会”在宁学楼报告厅作主题学术报告。威海市副市长张伟与哈工大(威海)、山东大学(威海)的师生代表以及威海市工业、企业与其他各界人士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主持。

拉杰·雷迪教授从公众对人工智能的许多误解与传言讲起,结合数学的起源与发展,回顾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及其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工具、技术的发展情况,他讲到:“近年来,媒体对人工智能有很多过度宣传和错误信息其中有大量的预测是不会实现的机器人也不会接管世界。

拉杰·雷迪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与研究经历,具体介绍了“认知放大器”和“守护天使”两种辅助人工智能支持的应用。他讲到,认知放大器能把人脑的功能放大,借助计算机来帮助我们更加快速地、用更少的精力来完成多日常任务;守护天使将赋予我们人类所不能及的能力,完成以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如在交通工具、个人生活等方面提供很多个性化的定制服务等在报告中,拉杰·雷迪教授还结合丰富生动的实例,探讨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以及将来如何服务于现代社会,特别是在提高农村地区生活质量的重要作用拉杰·雷迪教授的报告观点新颖、专业前沿、语言幽默,赢得了与会人员多次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拉杰·雷迪教授还耐心回答了师生代表提出的问题,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











附:主讲人介绍:

拉杰·雷迪(Raj Reddy计算机科学、机器人方面的教授,同时也是卡内-基梅隆大学莫扎比特-纳塞尔基金会主席。1966-1969年间任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1969年起任职卡内基梅隆大学,1979-1991年期间创办并管理该校机器人研究所,1991-1999年间任计算机学院院长。在过去的五十年间,他一直活跃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人、多传感器融合、智能代理方面都颇有研究。其最近研究方向包含:社会服务技术、面向处于金字塔底层的3B 半文盲人群的语音计算、数字民主、学习科学和技术。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科学艺术研究院院士,1999-2001年间任克林顿政府信息技术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他是1984年荣誉勋章的获得者,1994年美国计算机协会图灵奖获得者,以及2001年印度最高级公民荣誉奖之一莲花装勋章获得者,2005年度本田奖以及2006年度万尼瓦尔·布希奖获得者。

 

                                     (记者  隗海燕/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