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对辅导员进行大数据学生舆情系统使用培训


921日上午,关于大数据学生舆情系统使用的辅导员培训在主楼2号会议室顺利开展。学工处处长马海鹰主持了本次培训,辅导员刘健主讲了本次培训的相关内容,参加本次培训的还有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学工处相关人员。

刘健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大数据学生舆情系统的数据库构成、权限设计、系统具体功能、使用方法作了具体的介绍。该系统数据库由公寓管理系统数据、成绩管理系统数据和学情系统数据等部分组成,通过网络中心进行数据同步。该系统主要有预警和三级关注体系两大功能,可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实时监测,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发出预警。同时,该系统有三级权限设计,其中包括学工处、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各辅导员可通过该系统对学生相关情况进行查询与录入,各党委副书记可以对录入信息进行审核和对院系学生的信息进行导出,学工处可以开关闭系统运行和对所有学生的相关信息进行导出。学生关怀系统通过对学生数据的采集和后台算法计算,基本实现了通过大数据协助辅导员更好地完成学生工作的功能。

培训过程中,各辅导员及院系党委副书记认真聆听,积极踊跃地提出系统使用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刘健对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学工处马海鹰处长向参与培训的人员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全体学生工作人员都要使用大数据学生舆情系统,要认真负责地录入数据,通过不断使用测试系统的相关功能,查找漏洞,所有人每月要交一次对数据的分析报告,为工作提出改进意见。与此同时,马海鹰处长还强调,要注重像学情关注这样的数据的手动录入。

在培训最后,郝秀娟老师从辅导员工作的角度向全体辅导员作了题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开展”的讲座,从角色定位和工作开展两方面,对辅导员如何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了系统的回答。


                                                                             (文/图  王云)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