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健无人机团队在第二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奖

912日,第二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结果在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开幕会上揭晓,我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孙明健无人机科研团队首次参加该赛事并获得优秀奖。

 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是山东省最高级别的工业设计大赛,也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大赛之一。第二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由省经济与信息化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局、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总工会联合举办。大赛于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共有1120件作品参加角逐,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严格的专家评审程序和社会公示,在概念组参赛作品中共评出金奖2个、银奖3个、优秀奖3个。我校区孙明健无人机科研团队参赛作品光伏电站智能无人机自动运维系统得优秀奖,也是威海市参加该项比赛唯一获奖的非企业单位。

孙明健无人机科研团队共包括2名教师、2名博士生、3名硕士生和2名本科生。光伏电站智能无人机自动运维系统的主要部件为智能无人机系统,利用搭载可见光相机、热红外成像仪以及卫星导航模块等高精度传感器,配合人工智能专家系统实现自动探测光伏组件灰尘、裂痕、遮挡、发热等异常情况,实时通报异常情况及精确位置信息。通过智能专家系统进行大数据诊断并提供决策方法,帮助光伏电站进行预测、评估、改造。系统中具有独特识别标记的无人机充电站为无人机提供充电服务。该方案是光伏电站高效、智能化、组件级巡检诊断工具,具有高效益、高效率、高质量、高精准等优点。(信息学院)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