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一先生讲“丝绸之路上的家国情怀”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的政治热情,912日上午,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共青团省委、黑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的“国防教育名家进校园巡讲”活动走进哈工大(威海),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传统文化顾问、黑龙江省国防教育专家孙一先生在主楼广场为我校2018级新生做了题为“丝绸之路上的家国情怀”的精彩报告。报告会上,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姜波教授为孙一先生颁发了书院导师聘书。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公室李荆复主任,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军训承训教官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处相关人员和新生辅导员出席活动,报告会由学工处处长马海鹰主持。

孙一先生回顾了人类历史上的重要战争,讲述了威海地区在中华民族蒙受列强打压时的颠沛命运,分析了中国作为周边邻国数目最多的国家所面临的危机与挑战,阐述了“一带一路”对中国和世界的重大意义。随后孙一先生从西汉时期我国与外邦的恩怨纠葛讲起,展开了一幅“丝绸之路”形成的生动历史画卷。在这一时期,汉武帝四海结盟、扫灭匈奴,以商搭桥、互通有无,开拓疆土、彰显国威,充分展示了甲冠天下、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和不畏强敌、犯国必诛的强者风范。张骞身负帝诏,克服天寒路险来到西域拓开商贸之路,更展现了为国之士牢记使命、以身报国的情怀。孙一先生声情并茂,以深厚的学术底蕴和灵活风趣的语言,带领大家一同感受那段峥嵘岁月中的大漠风沙与男儿血勇,家国情怀与爱恨情仇,深刻领会畅通“丝绸之路”给我国历史、文化、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更加清晰地认识当前我国的“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和深远影响。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于精彩处大声鼓掌叫好,也在感动中沉默和深思。

 大家在报告会结束后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授课,对国家尊严与民族气节有了更深刻的体悟,为国奋斗的决心更加坚定,在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活中一定脚踏实地、严于律己、勇于进取,早日成为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才。

 






                    (记者 谭璇月 学生记者 艾文卓 文/图)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