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新学期】学院召开2016级学生生涯选择指导大会

步入大三,2016级学生对自己未来的更加关注,选择迷茫成为主要困扰。为帮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和选择,辅导员李爱华、王豪杰于9月6日晚,在主楼礼堂,组织了2016级学生生涯选择主题教育指导大会。

豪杰老师讲解了各专业的特点,介绍了大家关心的往届学生毕业去向,包括各种比例、读研学校、出国情况、就业单位,并着重分析了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这些信息为学生下一步做出自己的选择提出了依据。

爱华老师介绍了大学生涯三阶段:大一“迷茫+启蒙”、大二“探索+积累”、大三“选择+行动”。基于选择方面存在的困惑集中在“盲目考研”和“考研就业摇摆”,老师建议大家多问问自己为什么考研?没有清晰的思路和动机,考研将会空洞和无意义。弄清这一点,老师建议大家充分利用招聘季的名企资源,通过参加知名企业的专场招聘,直观了解本科和硕士在就业中的区别。为促进生涯指导的落地,李老师设计了《成长手册——文化西路2号的足迹》内容涵盖学生在两年的大学生活中各方面收获、感悟、目标、可行性分析、可能遇到的困难挑战及应对策略。下一步,两位辅导员老师将结合手册内容跟学生逐个谈话,对学生开展个体化生涯指导。

“行走中华 逐梦广深”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孟逸东、刘桐两位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企业走访见闻及对个人发展的启示。从两位同学的分享中,大家了解到:第一,企业发展是系统的,同一专业在不同行业中都可以有应用;第二,企业分为不同类型,不同企业的管理、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等各不相同;第三,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英语非常重要;第四,企业看重成绩,更看重成绩背后反应的自我管理能力;第五,要早点确定发展方向,并做好相应的积累。

作为新学期的年级大会,本次大会还做了安全教育。豪杰老师结合案例强调了寝室安全、谨防诈骗、网络言行安全、校外住宿安全、网约车、校园贷、套路贷等等安全隐患。安全无小事,希望大家提高警惕,健康平安!


文章发布员:陈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