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焊接实验室王廷副教授论文入选“工程进展”全球关键科学文章

近日,材料学院山东省特种焊接重点实验室王廷副教授在《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期刊 (JCR分区一区)发表的题为“TZM钼合金电子束焊接头组织演变与脆化机理研究”的论文被国外著名机构“工程进展”(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

AIE主要针对工作在科技前沿、开发未来新技术的研究者,刊发论文拥有广泛的读者群,每周在全球范围内由顾问和专家团队挑选出不到20篇优秀文章进行报道,内容包括化学工程、机械工程、材料工程、电气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土木工程、纳米技术工程以及通用工程。中选率不到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AIE每月的阅读量高达70万次,除受到全球主要研究机构的关注外,也被世界排名前40位的工程公司所链接,用于跟踪当今全球突破性科技进展。

由于钼基合金具有优异的高温性能,钼基合金连接的研究已成为全球学者和研究人员普遍关注的领域。由于钼属于难熔金属,传统熔焊方法焊接时需要大的热输入导致接头性能降低。由于真空保护气氛和极高的能量密度,电子束焊接可以有效地用于焊接难熔金属。但对接头组织转变及接头脆化机理还尚不明确。项目组通过对TZM钼合金电子束焊接接头组织的TEMEBSD分析,结合晶界析出物共格匹配度的评价,首次揭示了二氧化钼和二氧化钛沉淀在晶界的析出机制及其偏析对接头脆性的影响机理,为后续研究中钼合金熔焊接头强韧化方法的提出提供了理论依据。

王廷副教授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空间在轨焊接与制造地面模拟及特种电子束焊接加工技术研究,承担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军委前沿创新、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建成国内首个空间多功能一体化加工地面模拟研究平台,成为国内该领域主要的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在空间在轨制造与维护方面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在异种金属电子束焊接方面,首次提出电子束界面冶金调控方法,解决了钛/钢、钛/铜等难焊异种金属接头的电子束焊接问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

 

报道链接:https://advanceseng.com/microstructure-evolution-embrittlement-electron-beam-welded-tzm-alloy-joint/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