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服务科学与工程工作委员会成立

820日,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服务科学与工程工作委员会揭牌仪式及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哈工大(威海)举行。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联盟副理事长徐晓飞教授和联盟执行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张龙副主任为工委会揭牌,并为IBM、华为、百度、东软、中软国际、万达信息、海信智能、众阳软件等企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颁发成员单位证书。上海交通大学慕课推进办公室副主任蒋建伟教授、哈工大(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初佃辉教授作主题发言,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IBM、百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20余人围绕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就服务科学与工程工作委员会下一步发展达成共识。

徐晓飞在讲话中介绍了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成立的背景和意义,阐释了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内涵、国内外相关教育情况、专业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及知识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并对工作委员会的组织构架、工作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详细说明。他讲到,以“两新四高”为特征的现代服务业正成为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核心内容,而人才是制约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通过产学研合作和一体化培养模式,培养面向现代服务业和信息技术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和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人才,是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要目标。他希望更多高校和企业加入,共同参与服务科学与工程的课程、实践和师资建设,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和新机制,踏踏实实打造服务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基地。

张龙代表联盟对工委会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尽快制定专业建设方案,为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提供标准,同时为其他新工科专业建设作标杆;二是建设好系列产学研合作课程,积极参与联盟今年计划推出的100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三是做好师资培训。

据悉,2017年底,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共同指导下,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联合国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组建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联盟按照面向产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立足产业发展对信息技术新工科人才的需要,积极探索产学研科技创新体系,助力高校加快信息技术领域的新工科建设,目前已有600多所高校、100余家企业加盟,成立了30多个工作委员会。服务科学与工程工作委员会是首批授牌的工委会之一,由徐晓飞教授担任主任,初佃辉教授担任副主任兼秘书长。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产学协同育人培养模式、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的专家教授介绍了各自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情况,IBM、百度等企业界代表交流了围绕服务业所做的工作。(记者 张玉芹 文/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