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文学理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第11届年会在威海召开

89日,由我校区语言文学学院和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文学理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文学理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第11届年会暨“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新时代外国文论”学术研讨会在威海开幕,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洪禹、中国高教学会外国文学专委会会长刘建军、文学理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会长周启超以及来自全国七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校区语言文学学院史光孝院长主持。

徐晓飞校长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表达了对全体与会学者的欢迎,他对哈工大(威海)的建校历史和发展现状做了热情洋溢的介绍。他讲到哈工大是全国知名的理工科强校,立足山东办学三十余年来,得到了各级领导和齐鲁人民的大力支持。威海校区近年来发展进入快车道,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招生分数节节攀升、校企合作持续深入、国际化水平大幅提高,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表示校区在学生培养中十分重视综合素质的提升,学校发展理念上既突出优势专业的深化发展,又注重人文学科建设和文化氛围营造。目前哈工大(威海)已建成六个书院,覆盖全部学生宿舍,成为哈工大(威海)全面打造校园文化,提升人文内涵的重要平台。

王洪禹副校长对学会和哈工大(威海)的支持和信任表达了感谢,充分肯定了举行本次高层次学术会议对山东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发展和学术交流的推动意义。他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强调了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在学校文科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重要意义,并代表学校向与会学者发出了邀请,希望学者们到山东师范大学走一走看一看,为学校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周启超会长介绍了学会发展的历史情况,对本次年会的召开,提出了相关要求和热切期望,希望与会学者们能够围绕会议主题,深刻回望和反思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外国文论在国内的引介与研究,梳理国内学者对外国文论的引介与研究途径、方式方法,对四十年来外国文论在中国发展的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回顾四十年来我们对外国文论译介与接受的经验教训。希望通过这种梳理和反思,推动外国文论的引介与借鉴工作,推进我国的文学理论建设。

接下来的两天中,我校区语言文学学院金赫哲、刘萱两位老师进行了大会发言,来自全国多所高层次科研院校的知名专家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新时代外国文论”进行全面研讨,大会对外国文论在国内的引介和借鉴在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内展开、对相关领域的学术发展将产生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记者 谭璇月 通讯员 刘萱 文/图)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