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合唱团获“一带一路,唱响未来”2018国际华人合唱大赛银奖

85日,“一带一路,唱响未来”2018国际华人合唱大赛决赛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落下帷幕,我校教工合唱团获得银奖。此次大赛由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主办,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32支队伍参加,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参赞出席并为获奖队伍颁奖。精彩的演出受到当地华人华侨热烈欢迎。

我校教工合唱团在校工会指导下开展活动,对全校教工无门槛开放,针对团员实际音乐基础设置教学训练内容,已多次参加学校、威海市、全国等各种活动,并获得荣誉及奖项。此次赴马参赛是我校教工合唱团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为了能在赛场上精彩亮相,艺术指导牟祥琪老师带领参赛队员苦练数月,临近比赛更是几乎天天排练。比赛间隙,南洋大学校友会合唱团、而连突客家公会美韵合唱团等与我团先后交流并情不自禁共同歌唱,一度成为现场热点。

赛事组织者介绍,抗战时期,武汉合唱团经香港一路南下赴南洋义演募捐,以陈嘉庚为代表的东南亚华侨表现出空前热情,组织筹赈,捐出巨款支援祖国抗战。在组织南侨机工回国参战时,有青少年虚报年龄,更有女扮男装参战的华侨直到疗伤或牺牲才为人所知。自那以后,合唱成为东南亚华人间充满中华家国情怀的联系纽带。当地华人组织坚持在学校、社区开展各类合唱活动,作为在华侨后代中保留华语、传承中华文化的一种重要方式。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长方天兴对媒体表示,音乐是人类文明和发展史上的催化剂,我们可以通过音乐和艺术加强各民族之间的认知和了解,并进一步团结在一起。他说,“一带一路”中民心相通非常重要,今天这次国际华人合唱比赛,既是比赛也是交流,符合民心相通的主题,通过音乐增进了解,共同唱响马中友谊和世界和平的美好未来。



       (通讯员 刘立宝/文 程伟/图)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