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杰出校友黄永勤将军来校讲座

83日下午,哈工大杰出校友、第一台全国产芯片神威超级计算机总设计师黄永勤将军应邀来校,在新图书馆报告厅为学生们做了一场题为“中国神威超级计算机和我”的讲座。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到场并讲话,讲座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初佃辉主持。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等学院的学生聆听讲座。



黄永勤将军是哈工大计算机专业7843班校友,她15岁入伍,是哈工大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中第一位将军,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首位CCF杰出女计算机工作者等众多荣誉,为神威系列计算机的研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作为总设计师,她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全部采用自主开发的国产高性能多核处理器构建的“神威蓝光”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使我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能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的国家。



讲座中,黄永勤将军介绍了超级计算机的概念和相关知识,并结合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史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与大家分享了她献身祖国计算机事业的无悔人生。20世纪80年代末,黄永勤将军参加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巨型计算机系统研制,90年代初作为副总设计师参与主持可伸缩的大规模并行处理计算机的总体设计和全系统的联合调试,90年代末担任总设计师参与主持超大规模计算机系统研制。她见证了神州系列超级计算机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历史飞跃,也带领神威系列超级计算机一步步走向世界巅峰。在研制超级计算机的研究所里工作了45年,黄永勤将军把人生的价值融入到中国超级计算机的每一次历史性突破中。

黄永勤将军回顾了在哈工大读书时那段如饥似渴学习的时光,讲到扎实的专业知识是事业的坚实基础。她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光阴,刻苦努力、广泛涉猎各类书籍、全面提升自己、培养团队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她告诉大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困难面前坚持就是胜利,做事情要肯拼肯钻,做好每一个细节,一个人能投身于有意义的事业当中,是一生的幸运。



徐晓飞感谢黄永勤将军带来的精彩讲座。作为黄永勤将军的同班同学,他回顾了大学时期与黄将军和7843班校友们的同窗岁月。他讲到黄永勤将军在校时十分勤奋刻苦,成绩排名班级第一,此外还担任团支书工作,非常乐于为同学们服务。工作后,她只讲奉献不问收获,困难时刻向前冲,名利面前向后退,令人尊重和敬佩。他鼓励同学们以黄永勤将军和众多优秀的哈工大人为榜样,脚踏实地学知识、放眼全球树志向,接好为国奉献的接力棒,为计算机事业的发展,为祖国和民族的强盛做出更大贡献。



与黄永勤将军同时返校的还有哈工大计算机专业7843班的校友们。大家相约团聚在威海校区,共同庆祝入学40周年。84日上午,徐晓飞在主楼2号会议室与老同学们同叙过去、共话未来。在观看哈工大(威海)宣传片后,徐晓飞介绍了哈工大的发展历程、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以及威海校区的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创新创业园发展和国际合作等情况。他讲到哈工大一校三区同根同源,来到威海校区就是回到了母校,希望校友们常回来看看,为母校的规划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返校期间,7843级校友们参观了校史博物馆、竹贤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新图书馆以及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部分实验室。校友们感慨母校变化之大,威海校区发展之快,尤其对校区博雅的文化环境,丰富的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平台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赞赏。




                                    (记者 谭璇月 文/图)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