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青年博士追梦行”赴校本部学习考察

7月16日—21日,第五期“青年博士追梦行”17名青年教师赴校本部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博物馆和实验室、听主题报告、与相关专业对口交流等方式,亲身感受哈工大校园文化,探寻哈工大的传统与精神之源。

7月17日上午,青年博士一行来到哈工大博物馆,步入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重温哈工大九十八年的发展历程,了解哈工大人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创业史和奋斗史。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载历史的实物、一项项令世界瞩目的科研成果、一位位从哈工大走出的杰出校友……哈工大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丰硕成果令青年博士们纷纷感慨:“第一次这么全面深入地了解哈工大的历史,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真让人叹服。”

在行政楼333,青年博士们听取了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松全所作的《哈工大的强国梦》,他结合丰富的校史资料和真实案例,生动阐述了哈工大强国梦从哪里来、哈工大的强国精英应如何培养、哈工大校训与哈工大精神从哪里来等问题,形象解读了哈工大精神的内涵与特质,希望青年教师们是哈工大传统的传承者又是创新者,承担起哈工大应有的责任。人事处人才办公室主任吴立刚为青年博士们作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培养青年人才》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哈工大师资队伍的传统与特色以及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鼓励青年教师们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航天学院吕海宝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从修心、养性、长智慧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成才的收获与体会,让青年博士们受益匪浅。

在学习考察期间,青年教师们参观了土木工程学院的部分实验室、卫星技术研究所和航天馆,深切感受了哈工大雄厚的科研实力与深厚的科技强国情怀。大家还根据各自学科专业,分别来到材料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土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系,通过参观实验室、听主题讲座、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等,与校本部相关学科的老师们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交流、对接。

为期4天的学习考察活动使青年教师深刻感受到了哈工大的文化和精神,体验了校本部老师们的学习和工作氛围,进一步加深了对各自学科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此次考察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尽快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提升自身的各方面能力,为校区的立德树人作出应有的努力。
























文章发布员:李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