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部专家组第四次会议在校区召开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部(下简称会员部)专家组第四次会议于7月24日在威海校区召开,会议由学会副会长、会员部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教授主持,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冯征教授,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教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书记刘惠琴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所所长雷庆教授,东南大学高教所耿有权教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海燕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栋教授、副院长梁大鹏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介绍了2017年以来会员部工作开展情况,会员部工作在有力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和提升中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认可。随后会议介绍了会员部编制的《研究生教育论坛》电子期刊运行情况。《研究生教育论坛》期刊在2016年7月创刊,在创刊时便定位“参与面广、活跃度高,专属会员的期刊”,至目前发行13期,已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和特色。2017年以来期刊在栏目设置上更贴近不同发展阶段的会员需求,在内容上体现聚焦热点、主题突出和形式多样,且期刊出版周期缩短,推行方式上更具多元化,受到了广大会员的关注和喜爱,同时会议对期刊的未来发展如探索参与面和内容多元化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会议讨论并审议通过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个人会员管理办法》和《优秀个人会员评选表彰办法》,为会员部进一步规范管理和更好地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提供了制度保障。会议针对第三届个人会员大会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确定了以“共享共进共展望,迈向研究生教育新时代”的大会主题和相关内容及交流形式,进一步凝聚了大会要“搭建平台、突出特色”的办会共识。同时,会议推荐产生16名高级会员,提名12位个人理事候选人,审议成立会员部工作委员会并通过了第一届工作委员会委员名单。此外,会议原则上通过了东北地区区域分部(筹)成立,并通报了学会工作贡献奖申报情况。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会员部的下一步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划,将有效推进会员部建立多元主体的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研究队伍,促进会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更好地为个人会员服务。 

 

    

(通讯员  英爽 李洪斌/文 记者 隗海燕/图)


文章发布员:史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