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陆海空国际暑期学校精彩落幕

近日,由我校国际合作处主办国际交流协会承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三届陆海空国际暑期学校(The 2018 International Summer School on Land-Sky-Ocean,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简称HITWH-ISSLASO 2018)精彩落幕。本届国际暑期学校以“The Global Competition in the New Era”主题,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与生活中,来自俄罗斯、爱尔兰、英国、新西兰、越南、韩国等国家的68名国际学生通过学术讲座、实验室参观、文化体验、游览美景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了解哈工大,体验中国文化校区选拔的学生代表国际学生组成搭档,一起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在系列讲座中提升自我






开幕式结束后,徐晓飞校长为中外学子带来了暑期学校的第一场讲座,他丰富的图文资料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哈工大的历史、现状、在工科学科领域的国际地位与影响以及威海校区办学33年所取得的傲人成绩和本科学生的教学模式、校区未来的发展规划,全面展示了哈工大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和独特文化。在掌声和笑声中,来自各国的学子对哈工大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15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郎梓辉为大家带来了HRT车队主题讲座,他生动地讲述了HRT与HIT的关系,HRT的重要组成部分及车队的评估系统、队伍建设以及参与的重大赛事和获得的奖项,介绍HRT精神“Keep Racing”,让大家领略了HRT车队的独特魅力。哈尔滨工业大学卫星技术研究中心副教授吴宝林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哈工大卫星技术的精彩讲座。讲座主要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卫星技术研究中心(RCST)和卫星系统设计,并对RCST的研究活动和过程、未来前景以及国际合作进行了讨论语言文学学院苗勇刚博士做了一场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中道家思想的讲座,介绍了道家的起源主要思想,并介绍了中国传统医药文化以及中国功夫中国传统建筑文学艺术,引起了国际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英国思克莱德大学船舶工程系的周培林教授,以“国际航运发展的2030大趋势”为题,国际学生们带来具有威海特色的海洋科学知识讲座,向他们介绍了船舶工程海洋科学相关知识,开阔了代表们的眼界。

 

在实验室中感受科学的魅力






7月14日下午,参加暑期学校的代表们参观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在3D打印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张继春老师向大家展示了3D打印技术,并介绍了校区3D打印技术的特点与应用情况。国际学生们还拿起工具,亲身体验了3D打印技术的神奇魅力。

无人机创新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了无人机的种类以及组成结构、技术发展及实际应用等情况。在HRT车队代表们依次参观了车队的车型展示、装配车间等。随后,代表们还来到后山训练场地,观看了HRT油车的日常训练以及无人机实验室带来的无人机飞行表演。

中外学子们还来到哈工大博物馆(威海)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及威海校区的创建与发展历程,感受哈工大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

 

在体验中了解中国文化 









为弘扬中国文化,让国际学生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暑期学校开设多场中国文化系列课程,让国外的同学们感受和体验汉字、传统美食、太极、剪纸、书法等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体验环节,代表们剪纸老师介绍了剪纸艺术的起源种类主要技法等,纷纷拿起剪刀,在老师指导下剪出一幅幅属于自己的剪纸作品。经过几天的学习,外国代表们对汉字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书法体验活动中,代表们忍不住拿起笔模仿与书写,老师认真纠正了大家的握笔姿势和书写方式,在悠扬的琴声中,学员们一边了解中国书法的发展历程与美学价值,一边挥毫泼墨,体验书法的乐趣

极具中国特色的美食体验——包饺子是国际学生们最喜欢的环节,这不仅满足了国际学生们的好奇心满足了大家的味蕾在凉爽的学子餐厅,搭档们耐心地指导外国友人擀皮、和馅,手把手教他们包饺子。成员们学得津津有味,也玩得不亦乐乎,面粉沾了满脸,包出的饺子也奇形怪状,有的把饺子包成面包,还有的包馅太多饺子……现场画面温馨又快乐。在大家的期待中,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出锅,学员们都顾不得烫嘴,赶紧夹起一个尝尝,品尝自己亲手包的饺子,让每个人都很有成就感

 

在美景中领略中国魅力 



除了学习、交流,暑期学校还组织学员们前往张裕葡萄酒博物馆、华夏城等地,领略威海和周边城市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体验中国精粹的传统文化和热情的待客之道。

在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张裕公司的地下酒窖和亚洲最大的酒桶,了解了中国葡萄酒的酿造工艺和发展历程,认识到了同样的葡萄酒在中国承载的不一样的文化内涵。    

环翠楼威海民俗村与威海民俗博物馆,承载着丰富多彩的威海文化。学员们登上环翠楼,欣赏威海依山傍海的美景,走进威海民俗村体验地道的威海文化。晚上,大家还来到华夏城,一起观看《神游华夏》实景演出,在美轮美奂的背景、气势磅礴的宏大现场中,了解了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等神话传说,切身感受到了华夏文明的独特魅力。

  

在闭幕式上,校区还为表现突出的优秀团队和个人颁发了优秀团队奖和突出个人专项奖,欢送宴会上,全体哈工大同学唱起《哈工大之歌》,在悠扬的歌声中再次感受哈工大的文化魅力。国际合作处处长助理郭卫华在闭幕式讲话中对图书馆等相关部门对暑期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暑期国际学校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全世界的优秀学子能够相聚一起,了解真实的中国,体验中国的文化,了解哈工大和威海校区并推动校园国际化氛围的营造。参加暑期学校的中外学子也纷纷表示这次暑期学校给自己带来了巨大收获,大家以轻松、有趣的方式感受异国文化,领略异国风情,扩宽眼界,进行思维碰撞,共同收获学习和友谊的果实

                               (国际合作处  国际交流协会 文/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