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出版社教你“复合出版”教材和专著

7月20日,为总结校区教学科研成果,进一步推动教材和学术著作建设,教务处与哈工大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复合出版交流会在主楼2号会议室举行。哈工大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张雅茹及同事与威海校区部分教师就新时代教材和和专著的出版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由教务处处长丁效华主持。

哈工大历来重视教材建设,早在50年代李昌任校长时期就提出学校要抓三才(材)建设,即人才、教材、器材。本世纪初,威海校区的教材建设成果显著,数学、材料等多本教材作为全国规划教材获得推广。当前,“双一流”建设对教材出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技术的发展也使得教材从传统的纸质出版向数字化出版方向扩展。成立于1983年的哈工大出版社是国内成立较早的大学出版社之一,长期致力于传统出版于新型出版的融合发展。2015年,哈工大出版社入选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应用试点单位、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试点单位。独立开发的宇航VR产品在今年航天日活动期间广受好评。

座谈中,张雅茹介绍了出版社的基本情况。出版社总编辑助理杨明蕾介绍了复合出版的含义,展示了AR图书、富媒体电子图书等复合出版物的呈现形式,介绍了出版社能够实现的MOOC录制、在线教学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开发、建设等新型出版业务。与会人员就出版教材前期的准备工作、全媒体一体化出版的流程等问题进行深度交流。

当天还在图书馆举办了宇航VR产品体验活动,参与者体验了哈工大出版社自主开发的神舟五号、嫦娥三号、天宫二号虚拟现实展示系统,与“神舟”“嫦娥”“天宫”一起遨游太空。(记者张玉芹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