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与情怀——山东作协副主席刘玉栋来我校讲座

2018714日晚700,功学楼的202教室举行了主题为“故事与情怀”的讲座,讲座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刘玉栋主讲,吸引了众多文学爱好者慕名前来。此次讲座由我校语言文学学院、校团委与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我校新世纪讲坛承办。

讲座伊始,中文系主任刘玮老师向我们简要的介绍了刘玉栋,并对他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刘玉栋从事创作二十多年,时间的推移并没有削弱他于文学的忠诚与热爱,却使他愈发深刻领悟到文学的宽阔与深邃。开篇,刘玉栋老师先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作初衷:第一是对这个世界怀有好奇之心;第二是对美的感受与发现,第三,他认为文学是人们最基本的审美需求,对现实的关注与思考也是他长久以来的写作动力;第四,他指出文学能够使个体实现自我救赎。

接下来,刘玉栋引出了“故事与情怀”的主题。他提出,一部好的作品,必须有精神力量的支持,如契诃夫的《大学生》、鲁迅的《在酒楼上》、沈从文的《萧萧》、张炜的《山楂林》、余华的《活着》等,都是这方面的经典。他指出,有的作品蕴含着淳朴的自然气息,有的展示着复杂广阔的人性之美,虽然有些作品的故事情节本身比较平淡,但呈现出来的博大的情怀、美好的人性是更值得回味的,故事背后的情怀和精神力量,对一个作家来说至关重要。 

最后是现场提问环节,刘玉栋老师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更深入地阐述了他对文学的思考,与听众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次与作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使师生们进一步感知到文学背后的精神世界,为我校增添了一丝人文气息,在增强我校学生通识教育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厉晓璇 图/耿乐陶)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