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习”知路实践队】学习总书记精神交流会

 

715日下午3点至5点,理学院·学“习”知路实践队全体成员在主楼124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精神学习交流会”。学“习”知路实践队将在722日至728日前往河北省正定县、河北省西柏坡、陕西省延安市、陕西省梁家河村这四个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区,考察学习青年习近平精神。此次交流会是为了让实践队成员增进对实践目的地的了解,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精神的理解,从而提升大家的爱国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加深自己对责任的认识,激励着大家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探索与追求。

会议伊始,实践队队长薛锦涛带领队员们观看视频《青年榜样习近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也属于青年”“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实践队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的品质和习惯是成就他今天伟大成绩的重要原因,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足印”,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故事”,让实践队队员能更加清晰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根源和实践起点。

然后,实践队队员一起学习《习总书记在北大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与广大师生共话青春理想,为高校建设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的重要讲话,让实践队队员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极大鼓舞了队员们为理想而奋斗、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豪情。

接着,薛锦涛带领实践队队员阅读发布在河北日报上的新闻《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三年,踏实肯干,深入群众,大胆改革,使正定甩掉了“高产穷县”的帽子,冲破了“经济上农业单打一,农业上粮食单打一”的模式,走“半城郊型经济”的道路,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敢为先锋的精神,要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之后,河北籍和陕西籍的实践队队员就习近平总书记上台后家乡的变化踊跃发言,他们从自己家庭出发,延伸到居住的村镇乃至周边城市的变化发展,从生活水平,房价控制到社会公平,让实践队成员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贵在落实,崇尚实干”的执政理念,以及心系百姓,造福人民的赤子之心。

接着,聆听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第七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向四川取经办沼气,做好群众工作,解决一个个技术难题,克服一道道关卡,使“沼气不过秦岭”的谬言不攻自破,百姓柴火少、吃饭困难的问题得到解决。实践队队员进一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为百姓干实事,谋福祉的信念与坚守,以及从习近平总书记身上学到在艰苦环境中磨炼坚强意志、身处逆境仍抱有远大理想、勤奋好学善于分析和服务群众踏实能干的宝贵品质。

之后,大家一起观看《IFS世界GDP动态演化与经济预测》。从1960年到2099年 ,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一直在不断攀升,不断超越,中国力量,可见一斑。实践队队员为这样强大的中国感到自豪与骄傲!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使国家更加强大繁荣。

最后,实践队队员都分享了此次交流会的内心感受。其中张凯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付出了常人所不及的努力,吃得苦中苦的精神让人敬佩”;杨敬芳同学说:“总书记敢说敢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王悦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定义自己为黄土地的儿子,他知人间疾苦,放弃优越生活,为百姓谋福祉”。在大家的讨论交流中,每个人对习近平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应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不断锤炼自身,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砥砺思想品格,并全心全意投身本次社会实践,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区切实感受习总书记精神。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