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孙芳芳副教授做客经管论坛

79日晚7时,第59期经管论坛在研学楼518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孙芳芳副教授,论坛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韩东萍教授主持。


论坛开始,孙芳芳简单介绍了其个人经历和研究方向,并引出本次论坛的主题——财务分析师的关注与企业创新。考虑到在座的听众大多是大二及大三学生,孙芳芳向大家分享了她所指导的一篇本科生学位论文。她首先仔细讲解了财务分析师的概念、工作内容、工作动机,并介绍了财务分析师在证券市场上发挥作用的机制:信息机制和施压机制,为接下来的内容做铺垫。接下来,孙芳芳提出了三个研究问题:在我国,财务分析师的关注对企业创新产出水平的总体效应是正还是负;财务分析师的关注如何对创新产出水平产生影响;中美企业研究的结论是否相同,如果不同,原因是什么。研究以20082015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据为基础,以专利的数量衡量创新水平,以分析师数量和分析报告数量衡量财务分析师关注度,并引入诸多控制变量,通过统计学方法进行分析,得出分析师关注度能够促进企业的创新活动的结论。另外,研究还进行了对稳定性的检验和内生性的排除。在研究信息机制的作用路径时,孙芳芳以KZ指数衡量融资约束,对数据进行分析,得出财务分析师的关注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融资约束压力、促进企业创新的结论,并且发现当企业所受融资约束压力较大时,分析师的关注对于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


而后,听众们提出自己的疑问,孙芳芳耐心地给予了解答。最后,韩东萍进行总结,同时她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中美企业研究结论不同的现象,她认为可以从企业评价机制的差异入手进行分析。至此,本次经管论坛顺利结束。


(郭雯/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