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特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开启校区发展新征程

2016年以来,威海校区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2017年1026日,十九大代表于长军教授返校后的第一场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拉开了全校上下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序幕。校区党委及时提出了“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中心组系统学,党支部专题学,全体师生普遍学”的要求,校长徐晓飞等领导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党委书记姜波深入基层支部与广大党员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校区成立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在全体师生中宣讲50余场;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开展了“贯彻十九大精神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十九大精神激励着广大师生干事创业、再立新功。

                  十九大代表于长军教授(中)与代表们一起进入会场


徐晓飞校长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党委书记姜波(中)深入基层支部与广大党员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

 

2018年,汽车学院院办党支部开展的党员作为“第一书记”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荣获山东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一等奖,这一成功案例同时入选《山东高校基层党建典型案例50篇》。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职称评定、干部选任、评优晋级等重要环节,明确征求所在基层党支部意见,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校区党校坚持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选派16名教工支部书记参加山东省高校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组织45名党支部书记赴北京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展览,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得到提高。不断完善支部自查、基层党委全面检查、校区党委重点巡查三级督导检查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两次党员活动,党员按月主动上缴党费。实施“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工程,开展创新立项,精品党课竞赛、优秀党建案例评比,让党内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党支部服务学科发展”“党员学者服务学生成长”、“学生党员服务校园”、“党员带动群众服务社会”等主题活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焊接系党支部载人深潜器大厚度钛合金焊接技术讨论


优秀共产党员王卫卫教授指导学生实践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校园讲解团


两年来,在校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了一大批省级和校级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支部获评“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兆心教授被评为“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齐桂芹获“山东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4项党建成果获得山东省教育工委表彰。张季菲同学获得哈工大微党课比赛二等奖。



张季菲同学获得哈工大微党课比赛二等奖

2017年3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威海校区与校本部同时接受中央巡视组的政治巡视,一年多来,校区主动对焦中央巡视组对学校党委反馈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反复学习、深刻反省、认真整改,切实突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有针对性地解决校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两年来,校史博物馆、校训文化区、丁香园、望海园、哈工大科技成果模型等一系列校园文化项目先后建成,中轴线文化格局逐渐形成。这是校区大力弘扬哈工大“精神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优良传统,统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系列举措,也是“弘扬工大精神、追逐中国梦想”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开展向马祖光、王克、黄大年等先进典型学习,听老校长讲校史、话传统,“青春的选择”先进事迹报告会、“我爱我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等品牌活动彰显出精神的力量。



老校长杨士勤讲校史

校区党委始终把“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引领广大党员始终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和“四个服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不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两年来,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威海校区建立分支机构,对海监测与信息处理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海洋工程材料及深加工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国家级科研平台,“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获批2017年国家“双一流”建设支持项目。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成为威海市建设国家区域创新中心三大平台之一。广大党员教师带头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人才培养质量和基础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校区两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由徐晓飞教授牵头主持、联合省内八所高校共同开展的“基于‘1+M+N’创新模式的协同MOOC/SPOC/翻转课堂教学改革与教学方法研究及实践”获评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HRT车队获评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校区学子获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省部级以上奖励近700项,其中国家级433项,国际级87项。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46%,其中读研率为45.92%



HRT车队

 

学生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新时代标注新方位,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中国新时代奋进的号角,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为高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使命。全体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目标的指引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勇前进。(党群工作部)

文章发布员:李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