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高效自动化焊接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平台项目通过验收

627日,威海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共同承担的威海市科技发展计划重点项目“船舶高效自动化焊接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平台建设”进行了验收。验收委员会专家详细审查了项目验收资料,认真听取了项目相关报告,并实地考察了现场经质询和讨论,验收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考核目标和技术指标,通过验收。

验收会由威海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科隋向辉科长主持,中国石油大学蒋文春教授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宋晓国教授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汇报。该项目以校区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作为研发平台,针对船舶高效自动化焊接,研发了船舶高效窄间隙焊接专机及工艺、船舶厚板自动化焊接装备及技术、焊缝跟踪及质量自动控制技术、搅拌摩擦焊设备与工艺,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相关装备及技术在AP1000核电安全壳自动化焊接、蛟龙号深潜器厚板钛合金焊接及港珠澳大桥钢桩水下切割等重大工程中获得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院长黄博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研究院的创建背景和发展历程,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及校区“一二三三”特色发展战略,介绍了校区及研究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副院长潘雁甲研究员、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参加了项目评审会。



通讯员 牛红伟/文  许芳/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