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昌录教授应邀在第三届中国海洋材料产业高峰论坛做学术报告

6月22-24日,第三届中国海洋材料产业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我校高昌录教授应邀在论坛上做题目为“铜离子缓释防污涂层性能的初步研究”的研究进展报告。

该报告以我国海洋防污涂层与国外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海军海洋防污涂层的性能差距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提出了我国防污涂层在基础研究方面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限制我国防污涂层的性能的短板及需要掌握的的核心技术,分享了我校在海洋防污涂层方面理论创新的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学者就高昌录教授提出的“新型具有络合作用的高性能涂层树脂”的理论及研究结果进行了热议,一致认为采用具有络合作用的新型防污涂层树脂,是我国海洋防污涂层研究的理论创新,该理论对指导我国新型长效环保防污涂料的研发,实现缩小我国现有防污涂层(~3年服役期)与国外产品服役年限(5~7年)差距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高昌录教授介绍,我国每年因腐蚀所导致的损失大2万亿人民币以上,约占GDP的3.5%以上,有1/3的损失来自与海洋腐蚀,其中减少海洋生物污损对水下结构物的损害为世界性难题。我国提出的“海洋强国战略”需要有强大的海洋材料作支撑,海洋材料问题已成为严重制约重大海洋工程技术和装备发展的技术瓶颈之一。高昌录教授自2011年以来,在我校率先开展海洋防污涂层的研究,综合国内外海洋防污涂料的特点,提出了高分子树脂的性能差距是影响我国防污涂料服役寿命的最大短板观点。经过不断的研究探索,其课题组研制的具有络合作用的新型海洋防污涂层,实海挂板对比结果表明,其防污比我国传统防污涂层的防污期提升了近一倍,理论上可以比肩美国海军现役的防污涂层服役期。其研究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受到国内同行专家和相关厂家的重视,将在进一步合作中加快我国防污涂料性能整体提升。

“中国海洋材料产业高峰论坛”由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起并主办。该联盟由我国材料及海洋领域20几位院士发起组建,参与单位为我国相关领域的知名研究机构和大型企业集团,其目的是为了全面地掌握我国海洋材料的前沿动态,探讨海洋材料的技术创新,促进海洋新材料的行业发展,共商海洋材料的研发大计,为国家科技主管部门提供战略咨询。
   

   

文章发布员:李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