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讲坛】强文义老校长讲哈工大办学传统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建立初期面临着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校本部的支持、当年校区领导班子的付出和老教师的坚守,支撑威海校区一步步走到今天。作为工大学子,怎能不了解那段历史?68日晚,哈工大原副校长、威海校区首任校长强文义教授作客新世纪讲坛,为同学们叙述威海校区创建初期鲜为人知的往事,带领大家走近那个时代。




强文义,193711月生于江苏无锡,1960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企业自动化专业,曾任中国宇航学会理事、中国核学会理事、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

强文义教授首先介绍了哈工大威海校区艰难的建校过程。理念上得不到支持,资金上遇到困难,校内力量无法支持……历经了重重困难,最终以271万起家,开始了威海校区的建设。尽管以后的发展仍然艰难,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老一辈哈工大人都没有放弃,坚持在威海办学,建设一个可供老教师休养生息、发挥余热的校区,坚持建设一个为山东省、为威海市发展做出贡献的大学校园。强文义说,学校的建成来之不易。能走到今天,大家要感谢老领导的远见卓识,感谢老校长的坚持。他叮嘱大家,一定要珍惜现有的资源,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走下去,不能忘记老一辈人的付出和坚持以及老领导们的帮助。

历经风雨,得见彩虹。强文义教授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区崭新的局面。威海校区秉承了哈工大的办学理念,严格要求,不断发展。在前段时间的教学审核评估中,评估组专家对我们校区大加赞赏。他希望大家珍惜这么好的环境和机会,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多参加社会工作,培养组织能力,在活动工作中得到锻炼。





面向未来,强文义教授强调,哈工大一直以适应国家需要为己任,哈工大人一心想的是为国家多做些事;哈工大人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团结合作,共同完成事业;哈工大的学子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勇于承担,无论任何艰苦条件都能坚持下来,是国家之栋梁。他希望大家学好功课,培养自己的兴趣,遇到任何困难都不低头;更要学会做人,真诚、刻苦、感恩。 (记者 张玉芹 学生记者 尧帆 学生通讯员 赵雪荷 /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